美日印军演规模超前 联手构建“泛亚海上轴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16 国际先驱导报
美日印军演规模超前联手构建“泛亚海上轴心”
资料图:美印联合军演中苏-30战机与F-15战机同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据日本媒体透露,日、美、印三国海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上旬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印度首次与美日进行三方联合军演,而近期日美印不断强化的军事合作关系,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联合军演规模将超以往

  尽管美日印尚未公布4月上旬参加海上联合军演的兵力和规模,但4月正值美日海军各大舰队的传统演习季节,而印度海军也将是首次前往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进行演习。因此,可以预见,为期一周的海上联合军演将远远超出以往日印海岸警备队级别的演习规模,美印海军甚至可能出动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大型海上编队,以全面提升美日印三国的海上军事合作水平。

  长期以来,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印度与美日军事同盟之间一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特别是1998年美印关系曾因印度进行的核试验而一度冷淡。然而,从2003年开始,日美印三国海军的军事交流与互动开始逐渐增加。

  2004年10月,包括美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及印度“德里”级驱逐舰在内的7艘舰艇在阿拉伯海域举行了为期5天的“马拉巴尔”联合海上军演;11月,日印在孟买港进行了名为“海盗·海上恐怖活动”的联合演习,并重点演练了舰机之间的情报共享、联合搜索、联合拦截等科目。

  随着美国政府2006年正式批准美印核能协议,日美印三国的军事合作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当年2月到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斋藤隆与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实现互访,双方同意定期进行“全面安全对话”和防务交流。此后,美印海军也加强了合作,今年1月17日,印度海军几乎免费接收了美军“奥斯汀”级两栖船坞运输舰。

  三国海军各取所需

  美日印海上军事互动的不断升温,除了有美国希望通过军事合作推动印度加入PSI(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原因外,日印本身的“南下”与“东进”战略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冷战结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逐步将战略重心转向东南和西南方向,并将其作战海域扩大到“日本周边地区”,包括南沙、马六甲海峡,甚至可扩大到

澳大利亚、中东和印度洋地区,原有的1000海里护航交通线也被扩大到2000海里。因此,近年来日本一直积极谋求在马六甲海峡及印度洋海域的军事存在。

  与此相对应的是,印度海军于2004年初确定了“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的远景目标。为了实施“东进”战略,印度海军除加紧采购大型舰艇外,还在靠近马六甲海峡的安达曼群岛设立了远东海军司令部,并在其东海岸扩建大型军港,该港建成后将成为印度海军进入东南亚和中国南海的前进基地。

  正是由于存在战略上的互补,日印两国逐渐加快了海上合作步伐。2005年底,日本政府表示允许印度参与在亚太地区联合

军事演习时使用日本的海军基地,今后还可以考虑把这些基地作为日印美三边联合演习基地。作为回报,日本希望印度提供类似设施的基地,给日本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使用。该项建议突出反映了日本政府急于扩大其在印度洋海域军事存在的意图,也恰恰迎合了印度海军希望早日进入太平洋的既定战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