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未来6个月伊战不胜将面临越战式溃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1:13 新华网
美军未来6个月伊战不胜将面临越战式溃败(图)
未来6个月是驻伊美军能否取得伊战胜利的关键时期

  在伊拉克局势日益恶化的今天,美军智囊团的一番评估让驻伊美军的前景更加暗淡。评估报告称:“若半年内打不赢伊拉克战争,他们将在政治和公众舆论上面临‘越战式’溃败。”

  “成败就在未来6个月”

  英国《卫报》3月1日说,驻伊美军的“巴格达智囊团”近日对伊拉克政策进行评估时表示,在未来6个月里,如果美军不能获得伊战的最终胜利,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公众的支持上,都将面临“越战式”的溃败,最终将灰溜溜地撤军。

  “巴格达智囊团”成员都是有丰富作战经验的军官、反制措施专家,其中包括陆军上校、前装甲师司令官彼得·曼苏尔,陆军上校、伊拉克研究小组成员麦克尔·米斯等。该智囊团隐蔽于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绿区,为驻伊新任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将军出谋划策。一位前美军高级官员说,目前,他们正在为美军深陷伊拉克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想办法,“因为华盛顿方面可能在今年9月推出B计划,也就是撤军计划”。该智囊团认为,“对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未来6个月十分关键,成败就在这6个月”。而目前美军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地面部队兵力严重不足;驻伊联军力量面临分崩离析;随着死亡人数攀升,军队士气被国内外的政治辩论逐渐侵蚀;美伊两国政府的政治决心面临瓦解。

  “就像越战的最后一个年头”

  最让美军头痛的仍然是地面部队兵力不足问题。据彼得雷乌斯将军撰写的《反制措施战地手册》统计,仅仅在巴格达一个城市就需要12万美军及其联军力量,才能达到最佳作战状态;而现在加上伊拉克政府军,也无法满足与武装分子在巴格达以外地区作战的要求;要想取得反制措施的胜利,在冲突最为激烈地区,每50名平民就需要有1名士兵保护。随着英军从伊拉克撤出,必将有更多联军撤离,该智囊团担心所谓的“联军”将不复存在。可以预见,英军撤出后的伊拉克南部将成为薄弱带,暴力袭击势头势必上升。

  报道说,美军重建伊拉克计划的短期目标是为伊拉克政府争取时间和空间,促进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三派走上实现和解的轨道。如果短期目标得以实现,将启动重建伊拉克的长期目标。该智囊团也认为,伊拉克石油草案虽然有利于均衡各派的经济利益,但对于达到最终和解的目标,伊政府做得仍然不够。

  该智囊团更担心,在驻伊美军展开反制措施有可能取得突破的时刻,美国政府的政治决心可能已经消失殆尽。也正如越战的最后一个年头,美国政府遭遇了政治上、民众支持上的彻底溃败。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管史蒂文·西蒙也认为,如果布什政府对伊政策到今年9月份不能奏效,美国国内反对声浪日益高涨,必将迫使美国撤军。与其等到因为无法承受国内舆论压力之重而灰头土脸撤军,还不如趁早主动撤军。

  “伊战效应”激活了恐怖分子

  法新社3月1日报道说,美国新任伊拉克经济发展协调官蒂莫西·卡尼表示,美军攻占伊拉克之后的两年内,把伊拉克人排除在管理国家权力之外,这是“莫大的愚蠢之举”,导致伊拉克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卡尼在美军攻占伊拉克之后被指派掌管伊拉克工业和矿务部,但是两个月之后便辞职。最近卡尼又被美国政府重新派往伊拉克,负责监督伊拉克重建项目。他对当前伊拉克局势恶化到如此程度感到震惊。

  英国《独立报》称,美国纽约大学的一个法律和安全中心对当前伊拉克局势做出评估时,认为英美联军攻打伊拉克产生的“伊战效应”激活了恐怖分子,恐怖袭击层出不穷,人们正在为这个“伊战效应”付出代价。(环球时报 驻美国特约记者 易天昊 本报记者 孙天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