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靶船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38 中国青年报

  遥控靶船诞生记

  李德 黄彬彬

  说起陆地打靶,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在浩瀚的大洋上如何打靶,也许你就不一定了解了。最近,笔者跟随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出海训练,实地请教了执行海上打靶训练任务的舰艇官兵。

  熟悉海军的读者朋友也许会了解,海上打靶是和平时期检验海军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靶船是海军不可或缺的装备。电影《甲午风云》中清政府检阅北洋水师时,威远号管带邓世昌指挥舰艇一举击中靶船,受到了李鸿章的褒奖。这里的靶船就是个“固定靶”。海上武器射击固定靶的历史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也有实弹射击由舰艇拖带拖靶的情况。但是,这样特别危险,弹着点稍有偏差就会危及舰艇的安全。

  而且,固定靶船的移动只能靠风向、水流等外界因素促成。而在现代海战中,驱护舰艇编队的机动性能高,突防能力强,导弹打击固定靶目标可能性几乎为零。

  随着电子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运用到军事领域,遥控靶船也应运而生。外军对靶船要求很高,如美军的靶船不仅能模拟假想敌舰的机动特性和电子特性,还能释放电子干扰源。它正好解决了困扰“海上武器射击移动靶”的难题,推进了军事训练由机械化向

信息化的转变。

  新型遥控靶船的外观很别致,远看桅杆上像是挂着多个大喇叭,其实是多个巨型的角反射体。遥控靶船通过改变角反射体和反射网的大小、数量,可以模拟出各类舰艇的雷达反射面积,从而变成驱护舰艇的“替身”。数字信号像坐镇指挥的“舵手”,遥控距离最大可达到上百海里。

  那么,遥控靶船是如何实现遥控的?

  遥控靶船涉及了机电、无线电、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等多个专业。遥控靶船的执行机构由两部分组成,它是通过岸基或控靶船进行无线电遥控实现的。在控靶船上的计算机上把指令由编码装置编码后,信号由无线电传输到靶船上的单边带接收机,解码器将接收到的编码信息解调为机器可执行的指令。

  早期的遥控靶船在自动化控制方面比较简单,它是利用继电器装置来实现控制的,运动起来不那么灵活自如,其各种工作信息不能及时回传。后来,有关部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装,加强了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功能。

  不久后,该遥控靶船就参加了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演练正值夏季,由于船体是密闭设计的,计算机在高温下出现死机,又不能重新启动。该遥控靶船被迫退出了演练。

  后来,科研人员又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如安装了死机重启程序。而后,为了对其进行实时监控,现在的靶船上又安装了一个全球定位仪。它通过无线电技术向控靶船传输回来主机是高中低转速工作状态,实时掌握靶船的位置、速度、航向,这样就达到了像指挥员亲自在船上一样的效果。

  新型遥控靶船投入使用后,逼着打惯了“固定靶”的舰艇部队不得不下大气力来对付变得十分狡猾的对手,海上攻防演练立刻活了起来。据介绍,尽管一艘无人驾驶靶船价格昂贵,但每次海上打靶时部队领导总是鼓励大家,有能耐把靶船给我打沉就给你们记功!因为这个缘故,新靶船成为战斗舰艇部队官兵的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

  每次执行海上打靶任务时,他们先将靶船开至预定海域,把各操纵控制装置改为自动遥控状态后,全体人员再撤离靶船。此后,靶船的“船老大”便是一台计算机。在控靶船上,操纵人员轻点触摸屏,靶船的位置、状态、航向、速度等便一目了然。通过数字信号遥控靶船,时而满舵转向,时而进行蛇形机动。

  据了解,遥控靶船的发展方向是能够记录导弹的高度、航向等相关的一系列弹道数据,供指挥员分析使用。以往,记录弹道数据以往是由直升机完成的。而由于直升机起飞、飞行受天气的因素影响较多,很多时候不能完全保障。假如这些功能由遥控靶船来完成的话,遥控靶船的功能就强大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