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导弹也需“报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38 中国青年报

  战略导弹也需“报靶”

  张显秋 特约记者 王永孝

  他们不是冒险家,却常年在冒险。

  他们不是数学家,却终年在万千数据中论证苦算,生怕出现丝毫的马虎和闪失。

  他们就是我军战略导弹部队的报靶兵——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末区(导弹落区)测量连,承担着第二炮兵部队所有在役型号导弹发射的落区爆心测量任务。

  战略导弹发射后,导弹会落到预定的区域。报靶兵就需要到预定的区域去测量爆心的各种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提供给发射导弹的部队,作为修改发射部队训练方法的依据。这支常年在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中穿梭游走的“野战军”和“游击队”,至今已七闯“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九进“荒草连天、豺狼出没”的内蒙古大草原,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之多,等于完成了9次二万五千里长征。

  “让导弹飞得出、打得准,是

火箭兵应尽的义务,而判定导弹是否打得准就是我们末区测量兵的职责。”副营长马志达告诉记者,激动地讲述了一段测量兵的感人故事。那是5年前的一天,正值夏日,马志达作为测量连长,带着8名战士从内蒙古北部的乌拉特中旗川井镇开拔,第一次向草原深处进发。

  “走马穿行草海边,荒草莽莽连入天。”沉寂的内蒙古大草原迎来了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报靶人。它并没有展露出宽广的胸怀,而是像个恐怖的魔鬼,在劲风中张牙舞爪,仿佛要吞噬这些追逐爆心的测量官兵。导弹落区选择在草原深处,由于荒草连天的影响,他们走偏了方向,水尽粮绝。

  夜幕低垂,队员你看看我,我瞧瞧你,不约而同地转过头来,满脸困惑地看着马志达。马志达也好像从队员的眼神中看懂了什么。于是,他高举右手,在半空中停驻良久,旋即用力一挥,在荒草丛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奔波了一天的官兵蜂拥着冲上不远处的高地上“安营扎寨”。那天夜里气温低达-4℃,官兵们只好背靠背地躺着,军大衣成了掩体取暖的“宝贝”。

  祸不单行。凌晨时分,一阵嚎叫声把官兵惊醒,十来只饥饿的野狼围聚着他们。情急之下,马志达命令大家点燃大衣、敲响脸盆、吼起号子。对峙良久,野狼才逐渐散退。少顷,两名新战士无力地瘫倒在地,面如烟灰、腿似颤簧。如此生活,马志达和他的战友们整整持续了两天两夜。“那时我们特喜欢白天,而夜幕稍降我们就开始提着心、吊着胆了,兼之又渴又饿,真是怕极了、饿极了。若不是宿营地来人解救,我们早就成了野狼果腹的‘美味大餐’了”。如今,每每提起这段恐怖的经历,马志达仍然心有余悸。

  这次落点的测定,意味着走进了一个新的开端——第二炮兵部队从此有了自己的报靶人。

  末区测量兵常年穿荒漠、涉草海、走戈壁,威胁他们生命的,又岂止是自然环境和野兽蚊虫。还有让官兵说来更加后怕的事:那次到塔克拉玛干沙漠执行任务,为更快测量爆点精度,官兵们把观测点从距靶心5公里前移到距靶心1公里左右的位置上。正当大家机警的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时,一道白光从头顶疾驰闪过,顿时前方百米开外烟尘腾起,导弹就在官兵身边落爆。事后,大家互相“逗趣”:我们经常跟死神打交道,到“阎王殿”办事都能走后门了。其实大家都知道,如果观测点在稍作前移,他们就可能葬身沙海。

  “都说末区测量兵苦,还随时面对生死,这话一点都不假。但怕苦就当不了测量兵,怕死就完不成测量任务。”马臻诚如是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