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披露解放军高炮舰艇二炮部队报靶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38 中国青年报
中央媒体披露解放军高炮舰艇二炮部队报靶兵
国产炮弹合一系统发射阵地

  提到靶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些由一个个圆圈组成的手枪、步枪、机关枪靶子。但是,对于舰艇、高炮和战略导弹部队来说,它们的靶子可就没这么简单了。在每个军兵种里,都有一批人专门在和靶子打交道。千万不要小瞧了他们的作用,因为对于全世界各国的军队而言,只有树立起一批坚强有力的靶子,才能练就一支战无不胜的部队。

  作高炮的靶子

  丁勇华

  前不久,一场实兵实装空地对抗演习在福建某地进行。演习中,模拟“蓝军”敌机的某型航模在南京军区某部航模组长郭善义的遥控下,一会儿低空飞行,一会儿俯冲攻击,一会又在空中盘旋翻滚,诡异的飞行动作,让地面的高炮指挥员感到十分头痛。在这支部队,由于郭善义在扮演“蓝军”角色时狠、严,官兵们爱他又怕他,称他为:狡猾的“蓝军司令”。

  16年前,郭善义从山东参军入伍,新兵下连时,老航模组长看他勤快,学东西用心,将他挖了过来。从此,他就和航模结下了不解之缘。

  世界上第一架遥控航模飞机于1909年在美国成功试飞。此后,航模就被广泛运用到军事领域。由于航模的造价大大低于真正的飞机,所以航模主要充当高炮、导弹部队训练、打靶的目标。而操纵军事航模的官兵就叫航模兵。

  航模兵在部队中人员所占比例极少,但扮演的角色却很重要。如果说防空兵部队是“红军”的话,那么航模兵则是对手“蓝军”。因此,航模兵的训练水平、保障能力如何,将直接影响到防空兵部队的战斗力提升。

  当兵第七年,老航模组长转业,上级让他接替航模组长一职,这让郭善义陡然感到了肩上的压力。

  别小看一个架次的航模飞行,它涉及航模自动驾驶、遥控、遥测、

发动机、机体这5个专业的协同,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航模都不可能上天,有的甚至能导致航模坠毁。老航模组长在的时候,郭善义只要确保自己负责的这个专业不出问题就可以了,可当了航模组长就不一样了,必须每个专业都要懂、都要精。

  在航模放飞过程中,一般都由航模组长、航模班长担任航模遥控操纵手。航模遥控器比成年男人的巴掌稍大一点,有键盘、方向操纵杆32个,航模遥控操纵手要在瞬息万变的空地对抗中,根据空情,及时准确给出航模正确的遥控指令,要做到这一点,航模操纵手不熟悉遥控器的按键、操纵杆的位置是不行的。

  为了练好这个专业,白天郭善义手里拿着操纵盒不停地按按键,熟悉按键、操纵杆的具体位置。晚上就寝后,他就躺在床上回忆白天训练的情况,寻找人与遥控器之间的一种默契。经过两个多月的苦练,郭善义终于通过了考核,拿到了操纵航模飞行的资格证书。

  1998年9月,郭善义接到上级通知,参加集团军组织的航模专业大比武,7个单位派出了精兵强将参加角逐,最后郭善义带领的航模组拿到了定航线飞行、S型航线飞行、俯冲飞行、定点降落等7个比武项目的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上级在经过全面考评,认为郭善义已经具备了单放能力,能够胜任航模组长一职,能够完成单放任务。

  相关链接

  中国是人类探索飞行奥秘最早的国家,2000多年前鲁班就曾用竹木模仿飞鸟飞行。但最早真正实现飞天梦的却是西方国家。1903年12月17日,美国莱特兄弟驾驶“飞行者1号”成功地飞行了4次,最后一次飞行59秒,距离260米,它标志着人类飞天梦的实现。第一架遥控航模飞机于1909年在美国试飞;1917年,英国和德国也先后研制成功无人驾驶遥控飞机。

  美国早在1913年以前就建立了地方民间的航模团体,开始组织航模比赛。1936年成立了全国性的“美国航空模型学会”。全国有1000多个基层俱乐部,10万多会员。从1923年举办第一届全美比赛起,一般每年一次,很少间断。在美国,全国航模比赛是一件大事。空军无偿提供设施,高级将领出席和主持大会,甚至总统也要亲自祝贺。1985年全美第59届航模比赛大会收到了美国总统里根的贺信,信中说:“我完全相信,参加比赛的许多年轻人,今后将会成为飞行员、航空工程师或其他专业人员中的佼佼者。他们将使美国航空科学和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俄国于1910年1月在莫斯科举办了航模比赛。发起人与组织者是后来被誉为俄罗斯航空之父的儒考夫斯基。十月革命后苏联政府大力提倡航空模型运动,把它视为“训练飞行员、飞机制造人员的最初环节”。到1933年全苏联有500万少年参加航模活动。著名飞机设计家雅可福烈夫和苏联空军英雄阔日杜布等就是从模型飞机走上航空道路的。

  德国人特别重视早期航空教育。对幼儿,他们提倡穿飞行式服装,玩航空玩具,提倡父母抱孩子去机场看飞机,以养成对航空的兴趣和敬仰的心理。少年儿童则主要进行航空模型活动。德国从小学5年级开始设置模型制作的手工课,连续进行5年。

  日本完全效仿德国的做法,收到了同样的效果。

  国外航模运动兴起初期,我国还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地位。辛亥革命后,上海《东方杂志》等刊物曾介绍并呼吁在国内开展航模运动。可惜这些意见没有引起重视,错过了早期发展的机会。

  20世纪前期,随着第一次

世界大战的爆发,交战国纷纷将飞机用到了战争中,残酷的战火带动了航空业的迅速发展。上世纪30年代初,不少有识之士再次呼吁在我国开展航空模型运动。可这些呼吁还是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航模运动已经落后了其他国家20多年。

  上世纪30年代后期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军仗着其空中优势对我前后方军民狂轰滥炸,造成巨大的伤亡和破坏。血的教训,人们惊醒了!再次掀起发展民族航空事业和早期航空教育的呼声。1941年4月成立了中国滑翔总会,总会和其他一些部门组织了一些航模宣传、展览和表演。1943年和1944年两次组织渝蓉阜际航空模型比赛和一次渝蓉粤桂航模赛。1947年和1948年两次组织全国航空模型比赛。航空模型运动才在我国有了初步的开展,产生了第一批航模爱好者,其中有些人后来为我国航空事业作出了贡献,如著名飞机设计师顾诵芬。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刘少奇于1951年提出开展航空运动培养航空后备力量的构想,1951年成立了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航空模型运动和其他军事技术运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前期,我国航空模型运动发展迅速,其群众活动的广度方面达到和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文化大革命”中断10年之后,1975年恢复活动,成立了25个航模专业队,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有些项目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20世纪后半期,我国航空模型运动在普及和提高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