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空军为兰空殉职飞行员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6:49 解放军报
空军为兰空殉职飞行员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图)
李剑英烈士生前照片

空军为兰空殉职飞行员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图)
水渠护坡与坠毁的战机机身

李剑英驾战机迫降的生死决斗的过程图。部队提供

  本报兰州1月19日电 记者谭洁、李建文报道:兰空航空兵某师一级飞行员李剑英,驾机遭遇鸽群撞击后,为避免战鹰坠毁村庄而实施迫降英勇牺牲。今天,空军为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大会在兰州举行,同时追授李剑英“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此前,兰空党委决定在所属部队开展向李剑英同志学习的活动。

  去年11月14日中午,李剑英驾驶某型歼击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12时04分09秒,返场着陆下滑到离地面194米高度时,李剑英驾驶的战鹰遭遇鸽群撞击,发动机顿时在空中停车,此时飞机离地面只有127米。李剑英经过紧急空中启动不成功并请求跳伞获准后,飞机距地面仅有111米了。可是,飞机下滑线680米范围内,分布着7个自然村,并有一处公路收费站和一个砖瓦厂。是跳伞还是驾机迫降?跳伞,李剑英就能保住自己的生命,但携有数百升航油和航空炮弹、氧气瓶等易爆物品的飞机就会像一枚重磅炸弹落入村庄,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重大损失。

  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这位年仅42岁的英雄飞行员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跳伞,选择了一片高洼不平的场地迫降。可是迫降时飞机与高出地面3.5米的水渠护坡相撞,飞机爆炸解体,李剑英壮烈牺牲。

  从遇险到牺牲,仅仅16秒钟。而在这惊心动魄的16秒里,李剑英却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壮丽凯歌。人的生死虽在一瞬间,但李剑英做出舍生取义的壮举并非偶然,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挽救因机械故障造成空中停车的战鹰;他曾坚定地放弃转业到地方民航拿高薪的机会;他曾坚持不懈地利用休息时间为驻地群众做好事……他入伍飞行25年来,年年出满勤,飞行时间排在全团前列,安全飞行2389小时、5003架次,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