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解放军炮兵部队列装大量仿真伪装装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13 解放军报
解放军炮兵部队列装大量仿真伪装装备(组图)
仿真伪装装备

解放军炮兵部队列装大量仿真伪装装备(组图)
伪装

  唐青松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志武

  “老虎连”5分钟败北

  广州军区某部综合战术演练场上,杀机四伏。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悄然展开。

  素有“老虎连”之称的导弹一连官兵早早进入潜伏阵地,等待着进攻的命令。在官兵精心伪装下,该连配备的新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与翠绿的树林融成了一体。

  突然,“敌”炮弹仿佛长了眼睛似的呼啸而至。整个阵地顿时硝烟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不到5分钟,该连接到演习考核组通报:你部已被“敌”炮兵重创!

  败了?老虎连官兵怎么也想不通。为搞好伪装,大家可是下了一番苦功:粗大的树枝和迷彩网把装备遮得严严实实,如不小心,即使从旁边路过也很难发现。

  然而,考核组的责问让他们顿时哑口无言:为什么新配发的变形遮障器材等“假”装备放着不用?

  这一问,问住了“老虎连”的官兵。在没有伪装装备“以假乱真”的干扰下,“敌”方无人侦察机自然很轻易找到他们的藏身之处。

  不该忽视的“假”装备

  一场刻骨铭心的“惨败”,让该旅一连官兵明白:搞好现代高科技条件的伪装训练,绝不能满足于传统的伪装本领,还必须最大限度发挥“假”装备的作用。

  面对“老虎连”的失败,该旅领导也品尝着忽视伪装装备酿造的苦酒。一个个尴尬的镜头在他们眼前回放:

  ——配发了新的变形遮障和假目标等仿真伪装装备在上级检查中倒是“风光”了一把,得了满分。可检查组刚一走,它们又全部回库房“睡大觉”了。

  ——有的官兵感觉伪装装备不值钱,也不好好维护保养,结果出现了掉漆、碰伤等人为损坏,使“假装备”成了真的假装备。

  ——旅机关组织伪装课目考核,监考员仍用“老一套”评判标准:看不见就是合格,看得见就是不合格。

  总结会上,旅长刘定康深刻反思:我们搞隐蔽伪装不仅要骗过普通人的眼睛,而且要战胜强敌先进的侦察手段,绝不能搞自欺欺人的把戏,用好“假装备”,同样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千方百计把“假”作真

  于是,一个“搞好伪装装备训练、把‘假’戏作真”的练兵热潮在该旅迅速兴起。旅里特意请来专家手把手地教官兵如何正确维护、使用伪装装备,同时,取消了那些片面追求装备完好率的指标。

  该旅还加大了各种伪装装备技战术攻关力度。针对高技术条件下作战中侦察与监视的特点和规律,他们研制出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既可在不同季节、地形地貌各种背景下对目标进行伪装方案设计,又可给战时复杂条件下的伪装提供多种辅助决策。由该旅装备部撰写的《如何利用形变异体技术搞好高技术条件下的隐真示假》一文被权威杂志刊载。

  与此同时,该旅扎实开展伪装装备训练,每月组织一次全员全装隐蔽伪装战术演练,以往锁在库房中的“假”汽车、“假”火炮等一批伪装装备重新开进了演练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