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我军舟桥团黄河上15分钟架起230米双车道浮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0:17 解放军报

  本报兰州1月10日电向英才、特约通讯员侯国荣报道:昨天上午,兰州军区某舟桥团新年度开训场上传来喜讯,该团首次成建制在黄河渡口冰冻期架设浮桥演练取得成功,标志着该团已形成全天候成建制全要素架设浮桥能力。

  “全天候实施浮桥架设是衡量舟桥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全面检验舟桥部队遂行综合工程保障能力的基本依据。”该团团长程建峰告诉笔者,为攻克这一难题,该团已先后多次在黄河天险水域成功组织了高寒地区汛期、冰冻期架设浮桥的综合演练,部队成建制遂行综合工程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昨天凌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该团千人百舟如蛟龙出海,在黄河上游的某渡口摆兵布阵,破冰斩浪跨越天堑。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身着橘红色救生衣的数千名操作手,冒着严寒,个个精神抖擞,有序操作;20多艘汽艇、操舟机牵引着一个个桥段由两岸向中间架设。与此同时,岸边码头构筑、河中门桥连接、两岸张钢架设均在同步紧张地展开。只用短短15分钟时间,一座宽5米、长230多米、承重50多吨的双车道浮桥便横跨在黄河之上。

  据程建峰介绍,汛期、冰冻期浮桥架设是多年来舟桥部队训练的软肋,难度大,安全隐患多。为此,团里一开训就练重点课目,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开发出了“舟车泛水定位报警系统”等训练革新成果,成功探索出了汛期、冰冻期成建制浮桥架设综合演练的新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