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日本拟研发新型空射导弹提升远程作战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本拟研发新型空射导弹提升远程作战能力(图)
1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右)在东京出席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仪式。

日本拟研发新型空射导弹提升远程作战能力(图)
军港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资料图片].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斗机 [资料图片].

  回顾1月1日至7日的世界军事,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防卫厅宣布即将研发一种新型空射导弹,以替换日军F-15、F-2等战斗机目前携用的导弹。该导弹一旦研制成功,将大幅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远程作战能力。

  据《日本经济日报》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投入1.8亿日元用于新型空射导弹的研发。该导弹是日本自主武器研制项目,它采用双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具备主、被动雷达制导和红外制导能力,在探测与锁定敌方目标时,能够避免自身发射出无线电波,达成导弹攻击的隐蔽性与突然性。因此,该导弹不仅可以对敌方舰艇、飞机发动突然攻击,而且能够有效减少战斗机被敌方雷达捕捉的概率,从而实现空中打击武器和平台的双隐形化。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的日本F-15战斗机携带这种导弹,可在缺少舰队支援的情况下实施远程突袭作战。

  日本一直十分注重导弹研发与生产,通过近40年的研发实践,该国如今已能够生产几乎所有类型的空空和空地导弹,其性能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日本自卫队突然加快了导弹研制步伐,导弹的数量和性能都已大大超过它正常防卫的必要,究其根本原因,是为了满足日本军事战略调整的需要。

  上个世纪末期,日军的主要战略目标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护海上交通线,争夺海洋利益。近年来,伴随着日本国内军国主义思想抬头,其“和平宪法”惨遭篡改,军事扩张野心不断膨胀,在继续强化日美同盟、鼓吹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同时,日本军事战略正悄然由“专守防卫”向“应对多元威胁、抵御入侵、维护国际和平”转变,军队建设突破“自卫”向发展外向型军事力量转变,在作战原则上强调先发制人的打击理论,在装备建设上注重发展攻防兼备的武器系统,在部队职能上赋予海外行动任务。日本航空自卫队正由“单纯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大力发展远程进攻性武器装备,全面提升远程攻击能力。

  新年伊始,日本在军事上动作频繁、新招迭出。先是刚修订的《自卫队法》正式实施,接着“防卫厅”将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又要成立规模为600人左右的“中央情报队”,还即将研发新型空射导弹……人们不难看出,日本迫不及待地扩充军事力量,竭力营造有利于“海外用兵”的军事态势,正在向外向型军事大国疾步迈进,其扩张野心昭然若揭!(许春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