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歼十战机一个型号提升三个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15 新华网

  中国航空工业“脊梁”已成

  “正是有了这些牺牲,换来了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的绚烂春天。”刘高倬认为,歼十的成功研制的过程,既为我军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空战装备,更为我国航空工业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此,他向记者总结了其中的经验和体会。

  “今天在回顾这一段历史的时候,我们可以说以王者风范,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总结过去20年的时候,也可以自豪地说,经过风风雨雨的战斗,我们的能力和技术水平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大的跃升。”刘高倬认为,没有20年的自主创新搞歼十的拼搏,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水平。

  他说,研制歼十,我们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对新一代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等技术的开发和积累比较缺乏,研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经费投入少、设施不足和非议怀疑等等困难。而且,国外也对我们进行层层技术封锁。

  “有人对歼十飞机的先进性和我们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事实是,正如中央领导所讲,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领域,所有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人家是不卖的。”因此,刘高倬介绍,“歼十研制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就得靠我们自己,完全靠我们自主创新,用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像一场长跑接力赛一样,通过一代一代的接力来实现梦想。”

  “正是通过这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研制道路,中国航空工业在取得歼十研制成功的成就同时,我们造就了一支能打硬仗的航空科研队伍,并且成功地完成了新老交替,使我们这支队伍永远年轻。”刘高倬把这总结为,“得到了一个型号,提升了三个领域。”

  这就是,其一,提升了我国航空研发能力,使我国航空工业具备研发生产的所有的条件,初步具备了研发下一代战机的能力;其二,同时构建了一套包括飞机、

发动机、导弹、机载设备等研制方面有效运转的系统或体系;其三,培育了一代航空科研人才和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其中,最后一点最为刘高倬骄傲。“现在,我们的管理者是一批40岁左右的人,我们的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也是一批40岁左右的人。”比如,中国一航副总经理张新国48岁,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杨伟44岁,中国一航成飞公司总经理罗荣怀46岁。

  为此,刘高倬曾对视察中国一航的中央领导汇报说,“我们这个团队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造就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年轻队伍。可以说,现在党交给我什么样的任务,我都敢毫不犹豫地拿下来。”(《瞭望》新闻周刊 记者王健君 )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