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全体参研人员不断面对成与败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15 新华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

  但歼十这样一个优秀机型研制成功的后面,却充满了曲折艰辛的历程,和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对此,可能谁也没有刘高倬更深刻地了解这一切。

  刘高倬记得很清楚,对于歼十,曾经有人用近乎嘲笑的语气对他讲,“5分钱还想上长城!”刘高倬对此不以为然,“要干事儿,必须首先要有雄心壮志,要敢想敢干。如果没有阿波罗计划,我们人类今天还在地球上。如果当初没有邓小平同志的战略决策,我们大概也不可能有今天令人骄傲的新型歼击机。”

  按照世界航空发展的历史,创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通常不要超过20%,这样成功的概率就可能比较大。但是,歼十远远超过这个比例,而且取得了成功。刘高倬认为,这后面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献身精神。

  中国一航某所所长王复华,他率领一个团队攻关防滑刹车系统。当时,2个月已过仍未能攻下来。每天他们都要将飞机推出去滑行,发现问题,然后连夜攻关和改进,第二天又接着出去滑行。因为担心拖了整机研制后腿,春节大年三十是把饺子送到试验台过的。

  正月十五,王复华和团队仍在现场。看到这样辛苦,刘高倬“命令”大家晚上聚个餐。“但聚餐的时候,全所同志一个也找不到了。直到晚上很晚见到了王复华同志。我说,‘老王,不是说好了晚上聚餐吗?’他说,‘我们没有脸啊!’”刘高倬说自己当时感动无语,“多么令人骄傲的同志啊!其实,他们是在探索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他们终于攻破了这一难关。到今天为止,这个刹车系统也从未出过毛病。”

  歼十的曲折还体现在“张三滴”故事中。首飞日期已定,而且报告已获中央领导批准。在真正临近首飞时,刘高倬记得开了一个非常凝重的会议,会上对之也有不少不同意见。最后目光落在了刘高倬身上,等待着其决策。刘高倬决定首飞,要求把所有该准备完成的事都完成。

  “但是,第二天下午再做一次

发动机开车的时候发现了三滴油,开了两次会找不到原因。”刘高倬顶着巨大压力决定暂缓首飞,“也许有人会说,当时的‘三滴油’问题可能不至于影响首飞,但是我想我们要干的是精品,必须精益求精,尽管中央领导已经批了,压力巨大,影响巨大,也必须付出这样的代价。”

  对于歼十,一直有一个提法,就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但什么叫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就是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成与败的考验。”刘高倬用一个试飞故事诠释了其中的含义,“从录像上我们看见,首席试飞员同志从飞机上下来的时候,与屈建忠同志(中国一航试飞院负责人)抱头痛哭。我问他为什么与老屈抱头痛哭。他说当时天气不好,在上飞机的时候,看见屈建忠同志掉头抹眼泪,但假装没有看见,怕影响情绪。”

  “谁都知道试飞事业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这次迈出了这一步,油门一拉,飞机出去了,能不能回来?这就叫作生离死别。”歼十首飞时,刘高倬说自己的脑袋一片空白,现场所有的人都鸦雀无声,试飞员的妻子一个人坐在那里强忍着眼泪悄悄等候,“首飞终于成功了,几乎所有人都抱着试飞员,这种发自肺腑、发自内心的宣泄,非常自然。”

  就是在试飞员不断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全体参研人员不断面对成与败的考验中,歼十终于获得了成功。这后面,中国一航副总工程师许德仍在与病魔作着顽强的抗争,歼十试飞总师周自全因工作操劳奔波曾被医院下过病危通知,而中国一航成飞公司总经理杨宝树以及肖党生、袁承昌等人更因工作而忽略了身体,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