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俄决定由本国公司履行为中国制造大型飞机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0:15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郭 宣

  俄罗斯日前决定由本国公司履行为中国制造大型飞机的合同。2005年,中俄签订了38架大型飞机的购销合同。此前,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公司要求俄方提高合同金额,中俄军技合作一度陷入僵局。

  12月27日,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计划在1月“解冻”中俄间38架大型飞机的销售合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有企业“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将作为“伊柳辛跨国航空制造公司”的分包商,负责制造其中的15架飞机,其余23架飞机由俄“航空之星联合企业”制造。由于合同主要执行者更替,合同期限由2012年改为2013年。

  乌企业要提价 俄改用自家人

  根据2005年9月中国国防部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俄罗斯应在2012年向中方交付34架伊尔-76MD型运输机和4架伊尔-78MK型空中加油机。

  2006年3月,俄方原合同主要执行者——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契卡洛夫飞机制造联合公司”出乎意料地拒绝按合同价格与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代理合同。该公司称,目前技术工人流失、生产能力下降,没有巨额补贴,根本无力完成合同。在俄方不同意增加预算的情况下,中方不得不暂停了与俄方就新武器采购而进行的谈判。

  为挽救合同,更为了留住中国这个传统军技合作伙伴,近来,俄罗斯明显加大了对乌兹别克斯坦企业的说服工作。11月21日,俄联邦工业局局长鲍里斯·阿列申及俄政府航空界代言人——“联合航空制造公司”领导人阿列克谢·费多罗夫专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联合航空制造公司”表示了在未来工作中让塔什干方面加入的意愿。但直到今天,塔什干方面仍未能做好准备完全履行合同。不得已,俄最终选择由国内企业接受生产伊尔-76型运输机这个艰巨的任务。

  独立生产伊尔-76 俄罗斯有长远考虑

  俄罗斯此次下决心将伊尔-76飞机订单交给本国企业,其实也有其国防政策方面的考虑。

  伊尔-76飞机是俄空军主要装备,在国际军售市场上极具吸引力。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马基延科曾说,如果对伊尔-76飞机进行改良,它还可以在世界军售市场上卖10-15年。伊柳辛航空联合体总经理维克托·利瓦诺夫说得更明白:“在2020年之前,世界市场对伊尔-76型飞机的需求量为100-120架。”

  尽管俄罗斯可以生产伊尔-76飞机的几乎全部部件,但飞机的总装工作,却一直在乌兹别克斯坦完成。前苏联时代奉行军工企业举国体制,军工企业分布苏联全境,像伊尔-76飞机这样的大型军工产品的制造工作由各个加盟共和国联合完成。现在,虽然俄罗斯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军工企业仍保持紧密联系,但随着国际局势日益复杂,俄罗斯深切感受到国外企业毕竟靠不住。近年来,俄军方加大了对军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希望俄境内的军工企业能够生产最新式武器,彻底改变“大量先进武器因资金限制无法批量生产”的现状。

  让伊柳辛公司成为中国合同的主要执行者,借此使俄飞机制造厂拥有批量生产伊尔-76型飞机的能力,符合俄国防政策。

  从近期俄乌政府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两国都希望本国公司能够完成中俄间这份价值10亿多美元的军售合同。

  新闻链接 伊尔-76运输机是俄军中坚力量

  伊尔-76MD大型运输机是原有伊尔-76飞机的升级版,它采用了更先进的PS-90A-76

发动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改造1架伊尔-76运输机需耗资1400万美元,其中更换4台PS-90A-76发动机就要花费1200万美元。据专家介绍,换装发动机后的伊尔-76MD运输机耗油率将下降12%,航程增加约18%,飞机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改装后的伊尔-76MD大型运输机的起飞重量约为200吨,最大航程达900千米,巡航速度约为780-820千米/小时。

  伊尔-76军用运输机是俄空军运输航空兵的中坚力量,目前伊尔-76在俄军中被用作作战支援运输飞机,用于运送步兵和轻装甲部队,能在简易的前线机场起降。伊尔-76还可执行伞降任务,可空投货物或经妥善包装的军用车辆。

  除了伊尔-76MD型,伊尔-76的改进型号包括:增加了机翼中段内油箱容量并且航程加大的伊尔-76T、伊尔-76T的改进型主要用于军事运输的伊尔-76TII、为前苏联军队专门设计的伊尔-76M型。伊尔-76系列最新的改进型为伊尔-76MT,该机机身加长,可运载更多人员和大型军事设备。

  根据预测,在今后20年内,航空货运市场容量将扩大2倍。俄罗斯虽拥有大量的伊尔-76等货运飞机,但其占领市场的份额却越来越小,目前有被挤出世界航空货运市场的危险。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