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本防线由北转向西南 调整部署欲插手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0:04 环球时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的军事动作或多或少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增强日本自卫队的“外向性”。而这一“外向性”的突破点首先选择了日本的西南方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美两国即将就台海“有事”讨论共同应对计划之际,日本防卫厅正加快改编原本为防备苏联军队入侵的自卫队“北方防线”,转而加强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面部队的人员和装备。共同社分析称,这一军事调整目前是为了防备朝鲜半岛“有事”,但从中长期来看,这是针对中国采取的行动。针对美日将就台海“有事”讨论共同应对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说,中方已注意到此事,并表示严重关注。他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美之间作任何有关台湾的安排、讨论或者考虑,都应该尊重一个中国原则,都应该坚持并恪守这一原则。

  日美将讨论台海问题

  据共同社1月4日报道,日本和美国将在下个月举行由两国外交和国防部门的主管和相关人员参加的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据称,在这一会议上,将讨论台湾海峡“有事”时,日美两国如何应对。共同社称,目前日美已在应对方案上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剩下的则是研究一些具体问题。由于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是日美两国政府间级别仅次于两国首脑会谈的重要会议,层级相当高,因此这一会议的最终定调将直接影响着日美两国的防务和外交政策。更重要的是,日本自卫队则能够借此调整军事部署,进一步扩大西南方向的防卫态势,同时借机继续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

  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由于两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均要参加,因此又被称为“2+2会议”,是日美两国近年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日美两国近年来每年均要举行一至两次,就日美军事合作、驻日美军部署调整等问题进行磋商,不过,近两年的“2+2会议”开始讨论周边事态,尤其是台海问题。2005年2月,时任日本外相的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举行的“2+2会议”发表了共同声明,列出12项日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其中将“鼓励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的问题”列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之一。而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今年2月份的会议则开始将战略目标以具体行动加以深化和细化,已经完全超越了双边安全保障的范围,公开向武力干预地区事务的方向发展。

  军事重心向西南转移

  伴随着“2+2会议”的举行和对周边问题的关注,日本向西南方向扩张的痕迹更加清晰地显现。对此,日本政府也是毫不讳言。共同社称,日本防卫厅高级官员早在2005年时就明确表示,日本在西南的大部分地区都没有驻军,在防卫方面存在着很多的“真空地带”,而随着地区形势的发展和中国军力的增强,日本必须加强对这一地区的监控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积极地调动兵力,将防卫重点逐渐向靠近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西南一线转移。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开始调整冷战时期重点应对北部方向的航空作战部署,大幅增加西南方向的航空作战能力,计划在2008年以前把驻守在冲绳那霸空军基地的F-4“鬼怪”式战斗机更换成更加先进的F-15“鹰”式战斗机。从F-4向F-15的转变,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由第二代战斗机向第三代战斗机的转变,其中已经清晰地反映了日本自卫队正加强西南方向的军事部署。在陆上作战力量方面,日本还准备在冲绳那霸增加一支800余人的陆上自卫队,并向位于东京西南1800公里、钓鱼岛以东180公里处的宫古岛派驻一支陆上自卫队先遣队,以便在“有事”的情况下,迅速将驻宫古岛、石恒岛和先岛诸岛的自卫队增加到7200人。在海上作战力量方面,日本自卫队的动作从2006年的年初到岁尾就一直没有停过。1月,日本自卫队队员远赴美国参加“夺岛演习”,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学习岛屿作战技巧,当时就有日本媒体指出此次演习有针对钓鱼岛之嫌。而2006年底,共同社爆出了日美11月在日本硫磺岛近海举行的年内最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是以假想中国武力进攻钓鱼岛为演练背景,并称这一消息经过了日美两国多名军方人士的证实。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也透露,日本防卫厅与航空自卫队为了提升电子情报的侦察及搜集能力,初步决定在宫古岛设置新型无线电波测定设施,重点监视中国军机和舰艇在东海、台湾海峡方面的活动,搜集中国军机和舰艇的雷达波以及通讯电波,掌握中国军队机舰的作战能力和行动模式。日本防卫厅甚至认为,仅增建这一处情报搜集基地难以全面掌握中国海空军的活动,因此,日本有必要在冲绳西南附近岛屿再建造一处。

  防卫理念不利于地区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加强西南方向的军事部署,一方面与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其在西南方向的战略利益有关,另一方面也隐藏着以日美军事同盟为依托,“借船出海”向军事大国迈进的企图。

  冷战时期,日本一直是美军在亚太地区对抗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桥头堡”。日本自卫队的部署态势和防御重心也紧随着美军的战略重心放在了北海道和日本东北地区。冷战结束后,美军开始调整军事战略重心,并从2004年开始新一轮的大规模全球军事部署调整,部署在北部方向的日本自卫队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与此同时,日本国内对其在西南方向战略利益的关注逐渐增加,朝鲜问题、中国军力的发展、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以及中日海洋权益之争逐渐成为日本国内关注的重点,也相应地促使日本自卫队调整部署。此外,冷战的结束以及在冷战中为美军做出的“贡献”也使日本对其未来在世界格局中的定位产生了无限遐想,“专守防卫”的防务政策逐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走向世界”开始成为日本自卫队发展的目标,也成了日本自卫队转型的借口。

  在台海问题上,日本也逐渐想表现出一种“大国姿态”,其干预台海事务的“热情”也呈明显的增长之势,意图通过对台海问题的干涉展现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军事力量不断向西南部倾斜,并不时采取一些易引起区域内其他国家反感和反对的举动,不但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和与邻国的相处,只会给地区安全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