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本调整军事部署转移自卫队重心 防朝突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8: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调整军事部署转移自卫队重心防朝突发事件
2006年10月2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石狩”护卫舰在相模湾举行的演习中发射反潜火箭。

  日本媒体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准备调整军事部署,加强所谓“西南防线”,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

  共同社报道说,新年伊始,日本军方就展开一系列大动作。日本防卫厅正根据《防卫计划大纲》和防卫力量整备中期计划,加快改编为防备苏联军队入侵的自卫队“北方防线”。

  冷战时期,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将苏联可能发动的军事入侵行动列为主要威胁之一,在北部地区部署大量兵力和先进武器。

  冷战结束后,苏联军事威胁不复存在,日本和俄罗斯关系逐渐改善,日本防卫厅对“北方防线”逐步作出调整,精简部分兵力,但调整力度不大。此次军事部署调整将使日本自卫队重心从北方向西南方向转移。

  精简“北方防线”同时,防卫厅还将加强在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向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

  防卫厅官员说,此次军事部署调整主要目的是防备朝鲜半岛有“突发事件”,使日本军方可以对相应事态作出快速反应。

  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还将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

  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一直态度模糊。

  因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等事件,日美两国从去年12月开始制定应对“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这一共同作战计划包括假定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事并殃及日本情况下,美军使用日本港湾、领空以及日本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具体内容。

  报道说,美方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中将重点放在如何在危机时使用日本港湾、领空、获得医疗支援等日本对美合作项目的充实上;而日方则重视如何进一步明确日本“有事”时双方所分担的任务及所发挥的作用。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