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外媒猜测2007美以是否对伊朗开战将是最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37 环球时报

  2007年大步走进世界的每个角落。庆祝人群的尖叫从日本等东亚几个使用“猪年”的国家开始,一直响到欧洲,再到北美。纽约“巴掌大”的时代广场竟招来了世界各地的100万人自由狂欢,他们至少留下3.5吨糖果皮及各种垃圾,让凌晨进入的工作人员十分恼火。媒体的评论比街头人群叫得更响,有的把2007年说得危机四伏,高喊这一年要“出大事”;有的则使劲凑出今年“值得乐观的十大理由”。经济学家是乐观看2007年的主力,他们对今年的预测普遍比政治评论家要好,中国的经济增长显然为这种预测加了分。最悲观的预测跟核问题有关,40%的美国人相信2007年美国将对伊朗开战。

  2007,灾难之年还是希望之年

  中东的2007年是新世纪最“迷茫”的一年。巴以之间过去还有个“路线图”,但现在没任何和平计划,连个停火协议都守不住。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垮了,“大中东计划”也没人提了,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踏着新年钟声”突破3000人。这是美国人一提政治就不开心的根源。中东不稳,世界难安。新年到来之前,阿拉伯世界极有影响的“中东在线”刊登文章,宣称“从潜在的美以攻击伊朗到世界的无政府状态,2007年呈现出了一个可怕的未来”。文章称,2007年最具毁灭性的事件莫过于美国和以色列攻击伊朗。文章认为,一旦美以攻击伊朗,不仅要毁灭伊朗的核设施,还将毁灭伊朗的反击能力,也就是说要毁灭伊朗整个军工复合体,而伊朗必定还击,阿拉伯世界也将无可避免地被卷入。美国和伊朗的战争势必破坏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中东石油供给、油价、世界产业、美元将因此遭受一连串打击,给世界带来灾难。

  美国各大媒体1月1日纷纷刊登了一家民调机构的数字,40%的美国人认为2007年美国将与伊朗开战。中东的观察家纷纷指出伊朗在中东影响的增加,并相信2007年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将继续上升,中东一家库尔德媒体称,在阿拉伯世界至少有10个伊朗卫星电视频道在播放,广播电台大概也有这个数目。凭借着与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什叶派之间的联系,伊朗已在中东站稳脚跟。《今日美国报》称伊朗已“公开谋取地区霸权”。德国《世界报》引用专家的话称,伊朗肯定不会放弃核武器。核武器可成为反美利器,伊朗不会因经济制裁或威胁而屈服,战争也不会令它退缩。围绕核计划的争端未来两年可能演变为严重危机。

  英国《泰晤士报》跳出政治,从经济角度着眼,认为,“有充分理由对2007年持乐观态度”。该报分析道,在世界大多数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表现很可能是2007年的主要惊喜。据一家专业机构预测,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3.8%略降至3.2%,但仍与2005年的增长率几乎持平。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有所下降,大约为2%。但欧洲的问题将被来自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日本除外)的强劲增长所弥补。特别是中国,随着2008年奥运会即将举行,中国将经历新一轮的消费浪潮。但《泰晤士报》强调,现在世界经济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经济本身,而是来自地缘政治,比如可能由于以色列对伊朗先发制人的攻击引发中东全面战争。

  德国《世界报》则从社会角度出发,道出了“对2007年乐观的十大理由”,其中包括,全球化使人类变得更加富裕,近10年来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2%;科学技术使人类变得更加聪明和健康;由于互联网的存在,科技成果不再丧失,科学的进步变得不可逆转;2006年在西方没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相信2007年幸运之神会再次眷顾。

  朝鲜、印度庆祝成功

  1月1日,朝鲜各大报纸刊发了联合新年社论,称由于核试爆成功,2006年是“伟大胜利的一年”,并称在新的一年里仍要把军事摆在首位。社论称,“我们拥有了核威慑,这是民族历史上一件吉祥的大事,意味着朝鲜人民实现了数世纪以来的渴望:拥有他人不敢挑战的强大国力。”社论称:“我们的核威慑是保卫东北亚和平、保障独立事业胜利前进的伟大力量。”“2007年将是伟大变革的一年,这一年将把朝鲜带入一个新时代”。社论称,经济复苏是朝鲜当前的主要任务,并称应重点发展农业以减缓食品短缺。

  印度是目前最有资本沾沾自喜的国家之一:经济发展快,又是大国,但因为有“中国威胁论”,欧美对印度没什么压力。因此,印度人岁末年初情绪“昂扬向上”。回顾过去一年,国民生活水平的跳跃式发展,《印度时报》将2006年定义为“印度中产阶级年”,说到2007年,人们普遍相信,在新的一年里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提速,甚至可能超过中国而位居首位。《印度斯坦时报》1日刊登的新年特别调查显示,有64%的民众坚信2007年印度的经济会“更加繁荣”,另有1/3的人认为“会和去年没什么区别”,认为经济情况和去年相比“会恶化”的比例不到3%;而另一项题为“2007年你最害怕发生的事情”调查结果显示,49%的印度人选择了“没有”,16%的人选择了“自然灾害”,排在第三位的竟然是“国家板球队输掉比赛”,比例为11%。

  美、韩的2007年有些“灰暗”

  “2007年对美国人来说有些灰暗”,1日,美国多家媒体都在显要位置刊登了两则报道,一个是驻伊美军死亡超过3000人,“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二是一个民意调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在报道中写道:“另一次恐怖袭击,一个变暖的星球,自然灾害引发的死亡和毁灭,这些都在美国人对2007年的预测之中”。调查表明,6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可能再遭恐怖袭击,7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将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对全球变暖也持悲观态度,29%的人认为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兵。4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可能与伊朗交战,26%的人认为美国可能与朝鲜交战。

  韩国总统卢武铉在1日的新年贺词中称韩国的未来一片光明,“韩国出口突破了3000亿美元,人均所得2万美元的时代已经近在咫尺”。不过,这种超级乐观的调子各国领导人做新年讲话时都喜欢用。完全相反的是,韩国的教授们选择“密云不雨”这个词来描述2006年的韩国政治、经济、社会。他们称,由于相辅政治的消失、总统领导能力失信等危机引起的社会矛盾、暴涨的房价、朝核试验等难以解决的政治、经济、东北亚问题,社会各阶层的不满已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对2007年,他们选择“反求诸己”,意思是,从自己身上找出问题的症结。

  很多韩国人对2007年充满悲观情绪。经济学家们预测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和出口都会大幅下降,中小企业认为2007年的经营环境也不会改善。普通老百姓更是抱着极度不安的心理,大部分认为新的一年经济不会好转,失业也会增加。与朝核问题相比,人们最关心的首先是房地产价格持续上升,担心泡沫崩溃引起家庭破产,其次是担心总统选举过热,外汇市场不稳等。人们期待在今年的大选中出现具有领导能力的总统。虽说2007丁亥年是“金猪年”,是大吉之年,可能迎来出生高峰,但韩国政局的气象却被烟雾所笼罩,一片模糊。韩国媒体期待南北关系将在今年有所突破,甚至实现南北首脑会谈。

  欧洲、日本、俄罗斯平静迎新年

  新年伊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成为欧盟第26、27位成员。法新社文章称,成千上万的保加利亚人和罗马尼亚人走上街头,载歌载舞,畅饮庆祝,希望身份的改变能给自己带来好生活。23岁的保加利亚青年迪米特洛娃说:“我满怀希望,一些新鲜的、乐观的事将在我们身边发生。”去年12月的调查表明,63%的保加利亚人认为加入欧盟将带来好处。但欧洲各国媒体欢迎新成员的同时,也透露出不安,英国媒体称,英国等一些国家将控制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人的工作签证,边境也不对他们全部开放。法新社称,“欧盟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铺开红地毯”的同时,也为欧盟的持续扩大踩了刹车,克罗地亚、马其顿、土耳其只能继续等待,“直到为充分履行欧盟成员国义务做好准备”。欧盟目前正面临巨大的改革压力,以便为几亿人提供和平、稳定、繁荣的生活。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他们却不愿受那些政治问题困扰,纷纷走出家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英国的大本钟周围挤满了庆祝者。

  日本是亚洲国家中少数不过春节的国家之一,新年是最长的官方假期。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很多商家已经停业休息,使得素来一片忙碌的东京变得安静起来。

  安倍发表新年贺词为日本新年的空气中增加了一抹政治味道,他除了强调要实现修宪愿望之外,还重点强调了朝鲜问题。对于亚洲外交,安倍表示要在继续巩固去年访问中国和韩国的良好关系的基础上,构筑与两国的信赖关系和未来志向的关系。同时,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也是亚洲最具传统的民主政治国家,为此,日本要继续发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首领作用。

  “普京正在使俄罗斯重返世界大国的尊荣等级,使用的武器是石油和天然气,将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稳固地纳入俄罗斯的轨道。”“中东在线”在岁末一篇文章中这么描述俄罗斯。确实,2006年对俄罗斯来说意义非同寻常,2006年俄罗斯的GDP增长达到6.9%,去年11月19日,俄罗斯与美国签署了双边谈判议定书,2007年有望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这些都让沉寂多年的俄罗斯找到了复兴希望。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