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丁晓兵:用左手感动中国的独臂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6:18 新华网
时代先锋丁晓兵:用左手感动中国的独臂军人

图为独臂英雄丁晓兵用左手向共和国敬礼。(2005年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时代先锋丁晓兵:用左手感动中国的独臂军人

    2005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武警部队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和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时,与丁晓兵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发(刘海山 摄)


丁晓兵受到了新入伍战士们的热烈欢迎。刘海山 摄


    资料图片:练习单手立姿操枪,丁晓兵只有靠腮帮夹住枪托。为了增强左手操枪的稳定性,丁晓兵在枪上挂3块砖头,一次举枪定型45分钟;拇指和食指相连虎口处的老茧剥了一层又一层。新华社发

  新华网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吴杰)12月2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丁晓兵“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胸前挂满奖章的丁晓兵再次用仅有的左手敬礼。

  在2006年,丁晓兵成为被人们记住的军人。

  “战时舍身,平时忘我”——人们一次次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在上海,当丁晓兵英雄事迹报告团成员乘车离去,自发赶来的群众站在马路两旁为英雄鼓掌送行,人群中的军人向车队敬礼。在清华大学,学生们争相涌向丁晓兵,以握到英雄那只仅存的左手为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泪流满面的学生将心中的英雄围在中间。在中国人民大学,丁晓兵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国学大师冯其庸亲笔书写的长诗《英雄丁晓兵之歌》,这是老人看了丁晓兵事迹后,挑灯夜书的8米长的巨作!

  首都社科理论界10多位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认为社会对丁晓兵的认同已经形成一种文化现象,这种现象可以再度唤起青年对新时代的精神和英雄的敬仰,可以诠释和提高现代人的生命质量,引导青年体验生命深度、塑造完整人生、构建

和谐社会

  在军营,全军官兵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爱戴和敬重。数以万计的信件寄到了丁晓兵的手中,官兵们纷纷表示要像他那样在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在部队干出一流的成绩。上百名军内知名人士倡议全军官兵持续学习丁晓兵:军队需要这样的英雄,时代需要丁晓兵精神。

  在安徽、江苏等地的警营,还涌现出了众多的以丁晓兵名字命名的“丁晓兵班”“丁晓兵大队”“丁晓兵中队”……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参与丁晓兵事迹报道的网站达780余家,有关丁晓兵的报道达7万多篇。其中,新华网、

人民网、央视国际网、中国广播网等网站的访问点击量均超过千万次。

  丁晓兵做客新华网时,与他交流的网民最高在线人数达7300多人,参加访谈人数有5万多人;做客人民网时,2000多名网民参与网上在线调查。网民们说——

  “他打动我的是信念!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如果说20年前,他卫国断臂的壮举成就了英雄的传奇,那么今天,完全是他以伤残之躯在平凡岗位中的坚持和坚守触动了我。”

  “成就英雄是瞬间的壮举,考验英雄则是漫长的人生之路。”

  “没有像丁晓兵一样的军人敢于忘死和忘我,哪有今天的和平日子?我真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什么是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什么是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品质。”

  “丁晓兵精神就是战斗精神,是我军官兵一代一代培养的精神!丁晓兵意志如铁,气概如铁!”

  岁末年尾,刚刚入伍的新战士王斌向丁晓兵寄出了自己到军营的第一张

贺卡,贺卡上这样写道:“你用左手感动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