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神秘特种部队首次曝光 人员精干装备精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7:45 环球时报
日本神秘特种部队首次曝光人员精干装备精良

自卫队特种部队在训练

  日本最神秘的特种部队近日首次曝光。“哒、哒、哒……”连日来,日本江田岛市海岸边的基地里,自动步枪的声音接连不断,身穿黑色潜水服的自卫队特种队员在海湾内反复潜水,演练各种战术动作。据《产经新闻》报道,这支部队就是日本防卫厅刚刚公开的海上自卫队 “特别警备队”。

  首次向记者公开训练场景

  据《产经新闻》报道,自从朝鲜10月初进行核试爆后,这里气氛就非常紧张,担负对过往朝鲜船只进行检查任务的“特别警备队”提高了训练强度。据介绍,1999年3月,日本在近海发现朝鲜间谍船,萌生了组建一支专业部队的想法,它能对可疑船只进行登船检查,还可担负登陆作战的先遣侦察等任务。2001年3月“特别警备队”正式成立,训练基地设在广岛县江田岛市的一个基地。

  2006年12月中旬,江田岛市海湾岸边的基地上,黑色的特种部队专用高速艇停靠在岸边,10多名头戴防弹头盔、身着防弹背心和救生衣的特种队员集合,围着指挥官开会后,分乘2艘艇高速向湾外驶去。在另一处集合地,MH-53E直升机旋转翼急速旋转起来,头戴防弹头盔、身穿藏青色战斗服的特种队员,携带战斗装备,迅速钻进机舱,离地而去。这是自卫队连续几天向媒体记者开放的“特别警备队”训练场景。

  据介绍,在这次展示之前,“特别警备队”从未对外公开过,连其预算也因为可能被猜测到武器装备情况而未曾公布。防卫厅为了应付外部的询问,还制定了“否认部队存在”的应答手册。即使这次对媒体公开展示,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一再强调:“特别警备队”没有秘密武器,几个人一起行动?夜间如何作战?这些被对方知道了以后,会对日方不利,所以其他训练不能够参观。有报道称,此次曝光“特别警备队”,是因为防卫厅决定改变方针,“为了得到包括周边居民在内的广大国民的理解和信任,有必要做一定程度的公开。”有关人士认为,防卫厅转变方针的背景是,防卫厅升格为省,需要向国民做宣传,同时也是想与海上保安厅特殊警备队竞争,因为对方出场较多,而且经常在媒体露相。

  共有六支特种部队

  据说,在组建之初,日本曾打算派人去学习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经验和技术,但最终“特别警备队”以英国版本组建和训练:“特别警备队”以世界著名的英国特种部队SAS为范本,队员都掌握必要的外语能力,从空中和海上强行突入能力、在黑暗中进行精准射击的本领等。训练方面以英国皇家海军特殊船艇部队训练大纲进行基础训练,主要实施通过潜水进行水中浸透,以及空中自由降落等训练课程。目前,该部队大约只有300人,但人员精干、装备精良。“特别警备队”人员挑选十分严格,一般要求在海上自卫队服役2年以上,具有高超潜水技能,出身于水中爆炸物处理员和海上救难队队员的优先。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有很多秘密部队,除“秘密之墙”最高的“特别警备队”外,还有五大特种部队:陆上自卫队“特种突击队”、海上保安厅“特殊警备队”、第一空降团(日本唯一伞降部队,号称陆上自卫队的“最精锐部队”,编制1500人)、反恐突击队、警察厅“特种突袭部队”。它们被很多日本军事界称为“超级部队”。在未来五年的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日本平均每年投入巨资用于特种部队建设。

  加强特种作战为哪般

  日本海上自卫队称,组建特种部队主要是对付外来的海上入侵事件。然而,媒体认为,这种说法很勉强。《简氏防务周刊》亚太评论员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先进的海上预警系统和高超的拦截能力,还有驻扎在日本的美国海军协助,哪来的外来入侵呢?即使发生外来入侵,自卫队现有力量也足够应对。日本一些防务专家认为,一支精悍的特种部队的威力,是一艘巡洋舰甚至一艘航母都难以发挥的。

二战以来的军事作战中,一些国家的海上特种作战部队曾炸沉对手的驱逐舰、战列舰、巡洋舰和航母等大型战舰,取得了令世人难以想像的战果。欧洲一些研究东亚问题专家也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是亚洲乃至全球一流的作战力量,包括强大的水面舰艇作战能力、防空能力和反潜能力。然而,自卫队对此并不满足,除加强自己特种作战能力外、还积极建造万吨级的“准航母”运输舰,发展远程投送力量,目的是要成为世界级军事大国。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露 本报特约记者 郭隽 王槐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