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大决战中过新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1:20 解放军报

  大决战中过新年

  ——原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江修惠的一段难忘经历

  郭晓军 张丁根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人物小传:江修惠,江苏沭阳人。1945年参加革命,离休前任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

  12月14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在北京军区联勤部禄米仓干休所见到了江修惠。聊起往事,老人最难忘的是大决战中过新年的那段经历。

  1949年新年前的几天,天空又下了一场雪,地上犹如铺上一层洁白的地毯。淮海战场上,在黄伯韬、黄维两兵团被歼灭之后,已深陷我军重重包围的杜聿明集团,此时成了瓮中之鳖,只有挨打的份了。

  这场大决战发起以来已经一个多月,每天行军打仗,战士们没有睡过一次囫囵觉。现在,敌人主力已经被重兵包围,大伙不必每天东奔西跑了。在积极做好最后攻击准备的同时,战士们准备在阵地上迎接新年的到来。作为连队指导员的江修惠,顿时成了迎新年文化活动的主角,他组织几个有文化的战士,把战斗中的各种小故事编成节目。两把胡琴、一只口琴、一副竹板,一只被子弹打了一个洞的小鼓,外加一个菜盆,组成了一支战场乐队。在炊事班通往前沿堑壕的连接处,战士们专门拓宽了一段,准备到过年时,把前些天拣来的敌机空投物资时遗留下的降落伞撑起来,作为全连新年会餐和晚会的场所。神通广大的司务长,在筹措新年食品的同时,还弄来一些红纸、蜡烛和一挂长长的鞭炮。全连上下忙碌,更增添了节日气氛。

  “北风吹,雪花飘,雪花飘飘年来到。”战士们哼着歌剧《白毛女》的曲子,愉快地忙着。一排长和文书趴在用子弹箱堆砌成的台子上写对联,围观的人不少,七嘴八舌出主意。江修惠走近一看,一副对子已经写好,上联是“猛打猛攻彻底消灭杜邱李”,下联是“再接再厉最后推倒三座山”。红纸黑字,映着白雪格外醒目提神。这时,从沂蒙山区来支前的张区长,带着几位民工给连队送肉来了,江修惠提议请张区长写副对子。文书铺开一张纸,张区长想了一下拿起笔,对大家说:“对子是很讲究的,我一下子做不出,就给同志们写几句顺口溜吧。”于是,他蘸饱了墨,龙飞凤舞地写了这么几句:“军民齐努力,天天打胜仗。今日战淮海,明年渡长江。”张区长谦逊地说:“写得不好,只是表表我们军民的共同心愿。我还要代表支前民工,向同志们祝贺新年,也向大家表个决心,你们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直到解放全中国!”

  新年头一天的下午,“从天上掉下来”的帐篷撑起来了,对联挂起来了。黄昏将近,8支蜡烛也点着了。炊事班把会餐的饭菜送进了帐篷,司务长提来一罐子酒,据他说这是有名的“口子酒”。帐篷里顿时弥漫着菜香、酒香,烛光映照着朱红的对联,过年的气氛浓极了!

  会餐过后,战地迎新年晚会开始了。数来宝《血染红旗》,说的是战役初期在陇海东段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的李指导员的事迹。听到这里,江修惠眼睛湿润了。李指导员牺牲时就倒在他的身边,想到这位身经数十次大小战斗的战友,没能等到全国解放的那一天,他心里一阵阵地揪心和难过。这时,话剧《蒋介石过年》上场了,由一名从国民党军队解放过来的战士,根据漫画的形象化了妆:脑袋上贴着两块纱布,左腋下撑着一只拐,右手拿着一只破碗。他一唱三叹:“前年国军大进攻,我过年吃的是鱿鱼烧海参。去年国军吃败仗,我过年吃的是炒三样,诸位要问哪三样,青菜萝卜辣椒酱。今年眼看要垮台,要碗豆腐渣都要不来……”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这时团政治处程主任赶了过来,他兴奋地喊到:“同志们,明天就是1949年元旦。我代表团首长向大家拜年,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多为人民杀敌立功!”接着,他把手里的纸卷展开,说:“我来给大家读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题目是《将中国革命进行到底》……”

  这时,瓦解敌军小组带着三名敌军士兵过来。不用说,又是饿急了跑过来的。江修惠招呼他们吃过饭,经问话了解到他们三人中有两个是豫东抓来的农民,一个是徐州的中学生。再问他们愿意参加解放军,还是愿意回家。他们一致表示要当解放军。程主任当即同意他们入伍,并要江修惠向营里报告一下。临走时,程主任看了看表,大声说:“还差3分钟12点,1949年马上就要到了!为了纪念这个喜庆的日子,你们参加人民解放军的日子就定在1949年1月1日0时,我做你们的证明人。”三人喜滋滋地连连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