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黄泛区”与“元帅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5:32 解放军报

  齐修众 艾俊喜

  七七事变后,华北大片国土被日寇侵占,进而他们又向中原进犯。蒋介石企图以水阻挡日军,悍然下令新八师师长蒋在珍,于1938年6月9日在郑州花园口炸开黄河大堤。然而,滔滔黄河水不仅未能阻止日本侵略军南行,反导致豫、皖、苏3省44个县尽成泽国,1200多万人无家可归,90万人葬身黄水,造成面积达5.4万平方公里的“黄泛区”,而淮阳、西华
县一带则成为“黄泛区”的腹地,广大人民群众遭受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浩劫。

  1947年,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8月上旬,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战略部署,刘邓大军强渡黄河,于鲁西南歼敌9个半旅后跃进大别山。与此同时,华东野战军在打破敌人对山东的重点进攻后,为策应刘邓大军,牵引

国民党军队,扩大解放区,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率领8个纵队20万人组成外线兵团,于9月下旬挥师南下,先后解放了包括太康、淮阳、鹿邑、扶沟、商水、沈丘、项城等豫皖苏边区县城24座。

  在陈粟大军驰骋豫东期间,陈毅同志曾亲临黄水泛滥地区的西华、淮阳、鹿邑等地视察。在鹿邑县的吴台(现属郸城县),华东野战军总部在花赵庄南松林内召开了300多人的干部大会。会上,陈毅同志作了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陈毅同志非常关心地方工作,在距吴台不远的任集(现属鹿邑县),他还向当地的县区干部做了重要讲话。当时,该地正在进行土改运动,运动中难免出现“左”的现象,像正在准备召开斗争地主的万人大会便是如此。陈毅了解情况后,在干部大会上明确指出:“(对地主)扫地出门,乱棍打人,这种做法我不赞成。”陈毅的讲话使干部群众深受教育,立即将斗争大会改为献宝会,不少地主富农献出了金银财宝以及粮食牲畜,党和政府把这些财物分给了刚刚获得解放的贫苦农民。豫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支援前线的群众运动,当时解放区闻名的“淮(阳)、太(康)、西(华)”担架队,就是为陈粟大军输送给养抢救伤员的。

  1947年12月下旬,为扩大战果和配合大别山区的刘邓大军,华东野战军又越过“黄泛区”平汉铁路进行平汉线战役,并乘机攻克许昌。为配合陈(赓)谢(富治)兵团,又在洛河以南地区歼敌第五兵团部和整编第三师,解放了大片土地,和“黄泛区”连在一起,扩大了解放区。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再次经过“黄泛区”东进北上,于22日解放开封,随后又于6月底和7月初发动了睢杞战役,歼敌5万多人。

  在陈毅率大军征战豫皖苏期间,他曾先后5次途经“黄泛区”,并于1948年夏写下了著名的《过黄泛区书所见》诗篇:

  一过黄泛区,水茫茫。陷泥过膝及腰腹,人马欲渡川无梁。

  二过黄泛区,草黄黄。芦花飞白,大好牧场。蒋匪兵来,人民隐藏。

  三过黄泛区,走跄踉。川原水洗,城社荒落,满目凄凉。内战罪魁,抗敌无能,不顾人民之死亡。

  四过黄泛区,走西华,过淮阳。从前灾星,水旱汤蝗。而今苛政,抽丁征粮。

  五过黄泛区,人民解放。土地改革,除暴安良。民主翻身,武装自强。气象一新,其乐洋洋。

  从这首诗里,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陈毅司令员心系百姓、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

  在淮阳一带至今还流传着一则“元帅柳”的故事!

  历史回溯到50多年前,陈毅元帅当年过淮阳的时候,手拄一根柳木棍儿,在该县买臣集地下党员朱二椤家吃午饭,临走的时候忘了拿木棍儿。朱二椤十分珍惜地将陈毅拄的柳木棍儿栽到村头。开春的时候,柳木棍儿抽出了绿芽儿,寒来暑往,竟长成了一棵柳树。

  这儿是被称之为“黄泛区”的地方,村子里外都是光秃秃的沟沟坎坎。每年春天,朱老汉都从这棵柳树上砍下一根根柳椽子栽在村子里,许多年过后,他将整个村庄装扮得绿柳成荫。

  为了纪念陈毅元帅,朱老汉写下“元帅柳”三个大字,挂在那棵老柳树上。“元帅柳”的故事越传越远,柳树也越栽越多。很快,林木稀少的这个地区,被“元帅柳”的子子孙孙装点成一片绿色。

  1986年10月,“黄泛区”各县市均达到平原绿化标准,“黄泛区”腹地的周口地区还被林业部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1987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命名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开辟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门路。随着林木成材量的增加,区内木材加工厂、水果罐头厂、果脯厂、食品厂等遍布城乡,成为新兴产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有的还销往国外,赚取外汇。

  可以告慰陈毅元帅的是,昔日的“黄泛区”,早已建起了现代化的国有大农场。“元帅柳”的故事充分表达了这里的人民对陈毅元帅深深的追思和怀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