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国防部长指责中国对非洲武器出口过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8:40 环球时报
法国国防部长指责中国对非洲武器出口过多(图)

非洲确实存在小型、轻型武器泛滥的问题。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拦中非加强团结与合作;任何挑拨中非关系的言论都不会受到非洲人民的欢迎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张 敏 环球时报记者 程 刚

  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再次遭到西方的恶意揣测和中伤,这次出来说话的是一向习惯将非
洲视为自己“地盘”的法国。据报道,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近日指责中国为非洲冲突国家供应了太多军火,助长了当地的冲突,并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用心险恶”。

  称中国武器助长非洲冲突

  据路透社报道,阿利奥-马里14日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说,中国的资金已经融入了非洲的许多领域,首先集中在石油、金属以及日用品上。“中国政府对非洲领导人说希望与其建立双赢的关系,但实际上是用心险恶。中国是想瓜分非洲的矿产资源,并在当地获取政治影响。”

  阿利奥-马里同时表示,一个在透明的条件下帮助非洲、鼓励非洲民主发展的大国介入非洲并不会使法国紧张,“但我们注意到一个事实,就是我们常常在武器禁运国家看到中国军火”,这些武器导致了非洲冲突升级。此前曾有报道称,法国派兵协助乍得和中非共和国平息叛乱时,看到有“武装分子手持中国武器”。

  法国应改变眼光看非洲

  对于阿利奥-马里的讲话,中国虽尚未做出直接反应,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4日回答一个有关非洲问题时,很好地回击了这一类的无端指责。他说:“为什么当今世界有些人、有些国家那么担心中国同非洲发展关系?我不知道他们持的是什么心态和什么动机。但是我可以告诉这些人的是,时代变了,时代的潮流变了,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非加强团结与合作;任何挑拨中非关系的言论都不会受到非洲人民的欢迎。”

  这些话对于法国也许有特别的警示意义。非洲许多国家是法国的传统势力范围,还是法国众多战略物资的供应地。据法国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法国许多重要战略物资完全靠从非洲进口才能满足需要。法国100%的铀、钴,72%的锰,80%的铝矾土和52%的铬都从非洲进口。另外,35%的铁、25%的铅、20%的铜和石油、天然气也来自非洲。有了这样的相关利益,法国当然不愿他人进入非洲,看到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大幅增强,自然心有不快。

  中国最不愿看到非洲动荡

  中国对非洲的武器出口到底是什么状况,《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徐伟忠。对法国国防部长指责中国向非洲出售武器的言论,徐伟忠脱口而出:“武器流入非洲,最多的可不是中国,而是西方国家,包括法国在内,这是人所共知的。”

  曾专门做过有关小型、轻型武器在非洲泛滥情况研究的徐伟忠说,据他所知,中国向非洲出售武器,是严格按照国际上有关合法军火买卖的规定,实行武器登记制度,而且数量也并不很多。至于针对一些非洲国家的武器禁运,凡是联合国通过的,中国都是严格执行的。还有像非盟或其他的非洲地区组织达成的武器禁运决定,中国通常也非常支持和认真遵守。

  从政治角度看,非洲的安全和中国的相关度越来越大,就像徐伟忠指出的那样,很多事实已经证明,非洲一有动荡,中国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就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所以,中国是绝不愿意看到非洲出现混乱和战祸的,更不会去做助长动荡的事情。恰恰相反,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以联合国的名义派遣部队到非洲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徐伟忠说,现实地看,非洲确实存在小型、轻型武器泛滥的问题,很多国家的武器都能看到。而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因素正是西方军火商受利益驱使,肆意走私、买卖军火。法国是西方在非洲驻军最多、对非洲国家直接军事干预最多的国家。所以,法国倒是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在非洲和平中担当的角色。多次去过非洲的徐伟忠告诉记者,就他所知,对法国在非洲发挥的作用,很多非洲人是相当不满意的,他们对法国的抱怨很多。真要为非洲安全着想,就不该指责别人,而应该共同携手,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这些问题。▲

  《环球时报》 (2006-12-18 第03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