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烈要求参观解放军中华神盾驱逐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04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强烈要求参观解放军中华神盾驱逐舰(图)
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170号中华神盾驱逐舰

  中日军事交流本是好事,但如果抱有利用军事交流刺探情报等其他目的,则反而会降低双方互信

  据日本《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前结束的第7轮中日防务安全磋商中,日本方面提出,强烈希望日中军舰在明年能实现互访,甚至提出具体的舰队是东海舰队的“现代Ⅱ”级驱逐舰或南海舰队的170号“中华神盾舰”。

  “致命战舰”才能“说服”日右翼?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呈现出新的局面。她强调,目前两国关系的发展,正处于重要时期,希望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保持这种改善势头。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中日军舰究竟能否实现互访,也同样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在改善关系的势头下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关系制造气氛。但是《读卖新闻》的相关报道从某种程度而言是一个不太和谐的音符。该报道引用日本防务专家平村芳雄的话称,“中国只有派遣具有反航母能力的‘致命战舰’前来,日本自卫队及保守势力才会相信中国没有针对日本采取战略举动的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日本的忧虑,否则是没有多少帮助的。”

  平村芳雄宣称,“如果前往日本的依旧是中国海军对外的宣传舰112号、113号舰,那么这说明中国军方至少对于日本的真正的亚洲和平举动,还是抱有了一定的戒心。”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论调毫无根据,反而是折射了日方的戒心。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