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日政治关系紧张 军事交流借路“第二管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4:32 国际先驱导报
中日政治关系紧张军事交流借路“第二管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日政治关系紧张军事交流借路“第二管道”

   南海舰队是我国装备比较先进的舰队之一,曾接待过美国第五舰队、韩国舰艇编队等的来访。新华社发

  已停顿两年多的中日军事互访,正通过民间“第二管道”进行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孙昭钺报道 6月25日,北京军区第六装甲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日本自卫队军官团,他们还将首次参观广东湛江的南海舰队海军基地和广州空军第九师,并将访问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和

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与中国军官开展乒乓友谊赛。

  这是第六届“中日校极中青年军官互访交流活动”,以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为顾问的日本自卫队军官团一行13人,此次来华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石破茂表示,这种交流为日中军官提供了增进了解、建立互信的良机,因为“武器不会说谎,军人也不会说谎,亲眼见识了,才能消除疑虑”。目前日本国内有不少人强调中国的“军事威胁”,他认为,这种争论没有太大的意义。他说,来到中国实地参观能使日本的青年军官了解中国解放军的防卫思想。

  日自卫队军官首访南海舰队

  据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新俊介绍,南海舰队是我国装备比较先进的舰队之一,曾接待过美国第五舰队、韩国舰艇编队等的访问。开放南海舰队接待日本军官表明了中国方面改善中日军事关系的诚意以及对这次访问的重视,这也是中国逐步对外军事开放、提高军事透明度的表现。

  而这次到访的日本军官团顾问石破茂的身份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他本人经历了日中军事交流的曲曲折折。200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双方本打算举行海军军舰互访并安排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谷元访华,但计划因小泉首相同年4月参拜靖国神社而泡汤。之后双方军事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正是以2003年9月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的访华为标志。

  石破茂以日本防卫厅长官身份访问中国时曾引起中日媒体和民众的关注,不少日本媒体当时预计中日有望在2003年实现舰艇互访。然而,中日军事交流终因日本方面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再次受到阻碍。在一波三折的政治关系背景下,双方军事关系发展困难重重,官方高层交流更是停滞不前。

  而这一次,石破茂带领校级中青年军官来华进行的是两国“第二管道”交流。

  瞄准未来的“栋梁之才”

  “中日校极中青年军官互访交流活动”是由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于2001年发起的一个为期十年的项目,希望通过中日青年军官的互访交流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今年交流活动的中方合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这一由众多老外交家和退役将军组成的重要决策咨询机构同时也是中国外交、军事领域的重要国际交流窗口。

  海军少将、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中日军事力量的高层交往受到政治关系很大制约,但中下层交往从没有间断。日本军官中留美的比较多,对中国了解比较少,很多日本年轻军官对

二战不太了解。中国很欢迎日本中下层年轻军官来到中国、了解中国,而中国的军官在与日本军官的交流中一方面能够更多地了解日本自卫队,另一方面也得以向他们解释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和积极防御战略。中下层军官的交流一般比较深入细致,而这些军官是两国未来军事力量的栋梁之才,为日后高层的交往奠定了基础。校极中青年军官互访交流活动五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它使中日双方的军事关系在政治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不至于完全破裂,从这个角度而言显示出其在中日关系当前格局下具有的特殊意义。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指出:目前中日间这种“第二轨道”的交流是非常必要和有益的,不过其效果毕竟是缓慢的,中日军事关系的改善很大程度上依赖政治关系的改善。然而目前来看,中日政治关系改善的时机尚不成熟,例如据日本媒体猜测,今年8月15日小泉有可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在这种情况下,青年军官之间的这种交流只能是逐渐建立中日关系改善的社会基础。(完)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