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700余名新学员军政训练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09 解放军报

  深山淬火14昼夜

  ——信息工程大学700余名新学员军政训练写真

  杨克功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邹 兵 李玉明

  深秋时节,信息工程大学700余名“学历教育合训”新学员星夜兼程千余公里,摸爬滚打14昼夜,挺进大山深处,演练军政课目30余个,用新的“铸剑精神”书写出一份份合格的从军答卷。

  对新学员进行军政基础强化训练,是总部深化初级指挥人才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据演练总指挥长、该校副校长于海少将介绍,今年9月份,大学着眼推进任职教育转型,将现有10个初级指挥专业压缩为4个“大专业”,在新生入学入伍阶段,分思想政治、条令条例、军兵种技能等5个模块对新学员进行“淬火”,将战备等级转换,临战训练等18项大课题、近30个训练难题纳入野外演练计划,全面强化学员军事素质。

  亮剑沙场必须精心铸剑。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演练并没有因为新学员们是刚入伍一个多月的“新手”而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往往是一个课题刚刚结束,新的“战斗”便已打响。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军事课目,成为提升新学员军事素质的“磨刀石”。在“防敌机侦察”、“通过炮火封锁区”课目演练中,由于部分学员敌情观念差,在演练中动作迟缓暴露了目标,被导演部当场亮了“红牌”。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演练间隙,学员们顾不上抹去汗水尘渍,自觉地聚在一起交流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从而奋起直追。

  一天多个课题,一步一个台阶。10余昼夜的实战化锤炼,缩短了新学员与合格军人、合格学员的素质差距,驾驭技能、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历练和提升。30公里夜行军中,学员们投身复杂地域,运用课堂上所学的识图知识辨别方向、摸索前行,长长的行军队伍不见一灯一火,但闻步履匆匆。6小时后,演练队伍顺利到达集结地域。

  演练,对于这些初入军营、尚带稚气的新学员来说,面对的最大敌人不是训练和环境的艰苦,而是意志和信心的薄弱。学员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晚上还要站岗值勤或星夜兼程。艰苦的环境,高强度训练,使学员们体力和精力消耗几近透支。然而,野战生存、大强度行军等各种“重头戏”还在后面等待着他们。

  一场秋雨,使豫南的初秋寒意顿生。按照演练计划,参演官兵要前往无人区宿营、野炊。丝丝细雨中,学员们身背行囊,脚踩泥泞,坎坷前行,无一人叫苦叫累。帐篷林立,炊烟升起,学员们挖灶埋锅,择菜烧火,短短半小时饭菜便已告捷。风雨弥漫中学员们席地而坐,树枝当筷子、野菜当佳肴,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

  参演干部身体力行,是学员们战胜困难的巨大精神动力。演练以来,上至将军、下至队干部,始终坚持与学员同吃同住。徒步行军走在最前列的是干部,野外宿营睡在最外边的是干部,平时休息吃饭最晚的也是干部。学员走到哪里,干部就跟到哪里,关爱就送到哪里,令学员们深受感染和鼓舞。

  苦累里歌唱,疼痛中成长。学员们全力向自我挑战,向极限挑战,催生了一个个不畏艰难、刻苦历练的感人故事。60公里拉练途中,不少学员脚上遍布血泡还坚持走完全程;虚脱晕倒的学员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坚决不上收容车”……一个因病被强制住院的学员含泪对于海指挥长说:“首长,对不起!作为您的兵,我没有完成任务”。并再三要求归队!

  “军中健儿不怕苦,打起快板走征途;要是掉队迷了路,当心队长打屁股!”奔袭途中,学员们就地取材,用饭盒和勺子敲击着节奏,乐观向上、轻快

幽默的单口快书、群口齐说轮番上阵,令学员们听了哈哈大笑,疲劳瞬间消除,脚步更加矫健。10余天来,学员们跋山涉水徒步行军数百公里无一人掉队,摸爬滚打风餐露宿无一人叫苦,无人区野战生存无一人退缩,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