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工院探索教育转型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31 解放军报

  聚焦战场设课堂——信息工程大学工院探索教育转型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杨 邹宏 邵广纪

  编者按:第十五次全军院校会议之后,指挥院校通过实行“合训分流”,初步实现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的整体转型。面对职能任务的转变,工科院校如何在办学思想、教学体
系等方面实现转型?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瞄准联合作战需求,坚持“面向部队、服务部队、贴近部队、办出特色”的宗旨,构建了以培养任职能力为核心的新型训练体系,为工科院校教育转型趟出了一条新路。

  争取主动抢占先机

  2004年,信息工程学院开始承担地方入伍大学生任职培训任务。按照总部的规划,任职培训学制为10个月,开训不到3个月,授课教员就有些“顶”不住了。

  胜任学历教育的教学体系在任职教育中出现了“短板”——办学理念相对滞后,学科专业壁垒严重,教学内容更新缓慢,师资队伍经历单一等等。“转型不是教学内容的简单修补、教学方法的简单改变和编制人员的简单加减,而是教育价值观、学科专业结构、办学职能等全方位的整体转型。”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邬江兴院士在党委会上大声疾呼:“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完善师资、教材、课程改革非一日之功,但早转比晚转好,谁主动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先机。”

  挑战与机遇并存,转型使工科技术院校教育体系面临严峻考验,也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以往对生长干部既要进行科学文化教育,又要进行军事任职培训,导致教学资源配置重复,办学特色难以突出,和地方大学的差距越拉越大。转型后,该院集中力量突出军事特色,一批具有军事特色的学科应运而生,抢占了任职教育的先机。

  围绕转型谋篇布局

  这是学院进行的一次“任职培训课程专家评审会”:“科研成果向教学工作转化多少?”“授课内容与部队作战需求结合紧不紧?”三堂会审后,5门与任职教育要求相距较远的课程被宣布重新备课。

  不久,学院又出台了《科研工作管理办法》、《任职教育教材管理规定》等,明确提出与部队实战需要、任职培训教学关系不大的项目一律“下马”。同时,注重把科研实践的新知识、新技术以及新成果,及时补充到任职教育中去,以特色科研引领特色教学。

  任职教育意味着军事专业性更强,要求教员具有扎实的军事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调查,学院发现一线教员普遍经历单一,尤其是近5年留校任教的青年教员几乎没有部队岗位锻炼经历。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学院创造条件让所有教员进行每年1个月的岗位锻炼,新留校教员任职见习至少半年。同时,学院还聘请了60多名知名学者和一线部队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增加了他们的授课比重,将部队实战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办学优势,实现教员队伍的转型。他们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优化重组,实验室建设、培训手段、参观见学等,一切向转型靠拢。

  课堂充满战火硝烟

  前不久,网络新技术培训班学员宋雨石报到后翻开课程表吃了一惊。在3个月330个学时中,他要学习涉及3个学科的8门课程、10个专题讲座。教员队伍由2名一线部队专家、4名外请教授和该院12个不同专业的教员组成。虽然身在校园,他却感受到了部队一体化训练和联合作战的浓厚氛围。

  院校培养人才的最终目的是打赢。为此,学院组织有关专家着眼实战需求,立足工作岗位,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构建起以培养任职能力为核心的新型训练体系。

  这是一场环境逼真的网上演习,由培训班学员组成的“红军”和由授课教员组成的“蓝军”展开了激烈对抗。培训班学员有一半课时是在仿真实验室演练,业务水平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突飞猛进。任职教育具有鲜明的岗位指向性,为了培养一线急需的实用型人才,学院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了模拟训练中心、集群计算中心、信息侦测实战平台等教学实验体系,凸显了训练环境的对抗性、实战性,使学员在学校学会打仗,由操场感知战场。

  目前,已有包括技术类生长干部、指挥类生长干部和短期培训学员在内的3批700名学员,通过综合实战化训练,全面提升了创新能力和任职能力。一些学员在校期间就独立完成了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子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