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理学院公勤制度改革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7:33 解放军报

  “合同制”与我们同行——信息工程大学理学院公勤制度改革实录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克功

  随着我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深入,军队院校现役公勤人员大幅度裁减,一些岗位逐步由非现役人员担任。信息工程大学理学院经过一年多实践,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合同
制”公勤人员招聘、管理和使用路子。

  班车:安全正点到达

  2006年1月18日,中原大地突降罕见

暴雪。一大早,院领导就等候在车站上,翘首企盼班车到来。

  该院地处郑州市郊,而大学其他3个专业学院分处于市区3个不同方向,对于家住几个专业学院的理学院教员来说,上下班就要坐班车。如果班车不准点,全院几千名学员的课都要受到影响。不到8点,6辆班车就安全抵达学院。

  该院每天运行班车30台次以上,日行车里程400多公里,加上学员野外作业、参观见学等各种保障任务,车辆的准点和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班车司机改由“合同制”公勤人员担任,学院制定了《“合同制”司机聘用实施细则》,严格考核把好入口关,对符合条件的签订劳务合同。学院还将班车司机定人定车,将司机姓名、照片、工号和监督电话在车厢公布,随时接受监督;在校园网上设置服务情况反馈系统,并将结果作为考评和奖金发放的依据,对于服务态度差、违反交通规则的则取消续签合同资格。

  讲座:如期正常进行

  5月23日,学院邀请知名地图学专家王家耀院士,通过远程教育系统为全院师生作专题报告。然而,3号教学楼线路突然出现故障,十几个多媒体教室无法实施音像同步传输。此时,离报告会开始已不足1个小时!接到故障电话,教保中心迅速派管理员赶赴现场,仅用20分钟就排除了故障。

  笔者在教保中心见到“合同制”场地管理员的档案,令人吃惊的是,14名管理员都毕业于地方大学计算机专业。近年来,技术含量高、保养维护难、价格贵重的教学设施逐渐应用于教学中,对场地管理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学院把眼光投向了地方大学生。经过公开招聘、严格政审和岗前培训,聘用的大学生们掌握了教学设施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的技能,提高了为教学服务的意识。一年多来,节约维修经费近10万元。

  救护:随时跟进保障

  这个学院学员基数大,卫勤保障任务重,每年还要参与新生入学入伍训练、毕业学员强化训练、军事课目综合演练等任务。为使“合同制”卫勤人员尽快适应部队卫勤保障特点,学院组织“合同制”医护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军训,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集中住宿,建立健全班务会、请销假、值班值日等制度,组织他们过“学员一日”生活。门诊部对医护人员实施“戴卡上岗”,学员可直接就他们的服务质量通过校园网和电话投诉。

  学员新训、部队外训期间,该院抽调精干医疗分队随队保障,并分编为“分类处置组”、“重伤急救组”等。针对学员演练容易出现的伤情特点,“合同制”卫勤人员在“枪林弹雨”的战场环境下进行救护演练,提高了战时应急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