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打造特色学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9:14 解放军报

  编者按: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前校长田长霖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指出:“世界上地位上升很快的学校,都是首先在一两个学科领域取得突破,尔后带动其他学科专业快速发展的。”这一论述揭示了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律。信息工程大学在推进学科专业优化整合中,围绕创建信息领域独具特色的一流高等军事院校,打破平均主义的旧思想观念,明确主攻方向、确立发展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先重点建设一批特色和优势学科,促使学科专业整体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提倡。

  拥有6个紧贴信息科技前沿的优势学科群,其中7个国家、军队重点学科,10个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建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一级、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0个具有明显军事特色的本科专业……近年来,作为全军重点建设院校的信息工程大学,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特色学科专业优化重组,迎来了教学改革的满园春色。

  着眼战场需求整合学科“烟囱”,确立6个优势学科群,形成5个特色学科领域——“轻装上阵”让特色学科后劲十足

  1999年6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同处中原大地的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电子技术学院合并组建信息工程大学。根据军委要求,该校必须尽快建立起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发展的综合化新型特色学科体系。

  学科是高校的“品牌”,特色是办学的优势。当初,该校数十个名目齐全的学科专业如同“烟囱”林立,设置类似、重复现象十分普遍;各学院自成体系、“小而全”的办学格局难以突破……校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感到:军队院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姓“军”,以军队建设需求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为牵引谋篇布局,才能确保学科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可持续发展。

  很快,一场“如何高起点、高标准创建特色学科专业”主题研讨活动拉开帷幕。在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中,校党委决定:打破平均主义的旧思想观念,优先重点建设一批“拳头”学科精品,带动其他学科专业领域创新发展。

  凝练特色。该校淡化专业界限,拓宽专业口径,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淘汰了一批落后陈旧的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形成了“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空间定位与导航”等5个与军事斗争准备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领域,确立了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军事测绘”为核心的6个优势学科群。

  削枝强干。为旧的学科体系“瘦身”,轻装上阵的新型学科群在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上更加集中,建设方向更加明确,“一枝独秀”的办学优势初步展现。以此为牵引,该校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5个本科专业相继新建挂牌,以信息类学科为主体,理工军结合、文理管渗透,具有鲜明军事特色、协调发展的“综合型”学科专业体系基本形成。

  高新技术日新月异,学科建设没有“保鲜期”,用“优、独、新”的尺子量一量——进了“特色库”不等于入“保险箱”

  长期以来,“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作为该校的“金字招牌”,曾多次捧回国家级教学科研大奖。然而,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国外军事领域的深度普及,该学科整体建设水平与西方国家出现了差距。

  是埋头修修补补还是另起炉灶?校党委审时度势,依托原有基础加强

信息化“嵌入”,节省了教育资源,加快了改造进程。两年后,该学科领域一举跨入“国家重点学科”行列,连年向国际地图学会递交本学科国家报告,并在全国同类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

  “进了‘特色库’,不等于入了‘保险箱’;不断吸收、融合最新科技发展成果,才能使学科建设永葆生机活力”。校党委“一班人”紧跟军事科技发展趋势,按信息化要求积极改造传统学科,大力扶持新型学科,“信息安全”、“测绘科学与技术”等一批学科专业相继迈入国内前沿,特色学科优势更加明显。

  目前,该院拥有1个军队院校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军队重点实验室,一批配套适用、瞄准军事前沿的科、室、站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特色学科腾飞的助推器。在该校刚刚出台的“

十一五”规划中,“努力建成3—4个具有军事信息特色、面向多个学科领域、国内有影响的开放型专业研究实验中心”正式摆上党委议事日程,一批支撑学科建设快速发展的硬件工程即将动工开建。

  既为优势学科锦上添花,又为后进学科雪中送炭。“大学英语教学”作为该校一门基础学科专业,因教学手段、方式滞后似乎很难与特色挂钩。校党委“一班人”沉到一线寻根问策,亲自审定教改方案,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升级教学环境,最终将该学科拉进了“国家队”,成为全军唯一一所跻身全国31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的院校。 (周志军 沈艺 特约通讯员 邹兵)

  校长连线

  让优秀人才有优势岗位

  信息工程大学校长 王正德

  创特色学科,出一流成果,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群体!当初,我校一批知名院士、专家担当“领头雁”,带动了学科专业的创新发展,但着眼长远建设,中青年专家欠缺,“指头硬、拳头软”、后劲不足的问题也很明显。为此,校党委大力实施“名师工程”、“继续教育工程”,多方并举打造学科专业建设的“后备军”。

  让优秀人才有优势岗位。大学不搞论资排辈,面向全校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培养,舍得花本钱,敢于压担子。目前,大学在研科研项目650多个,90%的重大课题都有青年专家参与。有一个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组11名教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大学多方扶持下,他们敢想敢闯,不负众望,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年专家王清贤,在科研工作中显示出独特的创新精神和超前意识,德才兼备,校党委把他从教研室主任直接提升到网络工程系主任的位置上。目前,大学26个系,70个教研室的领导中,不少都是因业绩突出而被破格或直接提拔的。现在全校师生人心思学思教,氛围好、劲头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