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邀请中国共同建造月球永久基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3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邀请中国共同建造月球永久基地(组图)

中国“长征”火箭的先进性能已经得到举世公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邀请中国共同建造月球永久基地(组图)

中国月球车

  2006年12月4日,美国宇航局副局长萨娜·戴尔宣布,美国宇航局2005年花了一整年时间,向14个国家的1000多名宇航专家、潜在国际合作伙伴、航天商业人士就以下问题展开征询:“重返月球计划”究竟是多次往返月地之间好,还是在那里建一个永久性的基地,最终定居月球为好?大家最终的结论是: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才是上策。

  月球永久基地的建筑面积约3平方公里,选址初步定在月球的南极。其原因有:

  首先,据科学家对月球南北两极的研究认为,月球南极充足的日照,使得月球永久基地能够获得足够的太阳能。

  其次,月球南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第三,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对月球南极有“特别偏好”。

  宇航员将过上舒适生活

  月球永久基地的真正建设将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在人类重返月球计划开始之前,美国宇航局和国际宇航界将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2008年发射月球勘测卫星,将月球表面情况详细地拍下来,精心选定着陆地点。

  第二阶段:登月飞船处女航——重返月球的登月飞船将首度试飞,送登月飞船上太空的时间预定为2009年。

  第三阶段:首次有人驾驶试飞——美国宇航局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猎户座”号将升空,但不在月球上着陆,时间预定在2014年。

  第四阶段:重返月球——由4名宇航员组成的人类重返月球小组首次在月球上着陆,开始着手永久基地的建设,时间定在2020年。

  2024年之后,基地完全建好,宇航员每次能在月球上呆6个月。此时,基地足以让宇航员们过上舒适的生活:电力、饮用水自给自足,连新鲜的蔬菜都可以培植出来。

  邀请中俄等国参加

  美国宇航局承认,建立永久月球基地是一项庞大的计划,单凭美国无法做好。

  美国宇航局副局长萨娜表示,美国宇航局官员已和中国、德国、

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印度、俄罗斯、
意大利
、韩国和
乌克兰
的宇航官员会过面,讨论邀请他们共同打造永久性月球基地的可行性。

  美国宇航局还有一个考虑,那就是将商业运作引进这一项目,以减少经费的压力。如希尔顿国际公司就打算在月球上建第一家饭店,这个取名为月球希尔顿大饭店的庞大综合体,将有5000间客房。

  参考资料

  各国月球基地计划

  中国:2004年2月25日,中国宣布: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于当日起正式实施。该工程的最终目的也是在月球上建永久性基地。

  日本:由于资源贫乏,所以对探月很感兴趣,很早就制定了月球基地建造计划,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总是力不从心。

  印度:计划于2007年发射名为“月球初航1号”的探测器,然后在月球建基地。

  俄罗斯:2004年11月22日,俄宇航局副局长表示,准备于2020~2025年在月球上建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