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宣布计划在月球两极之一建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0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12月4日宣布计划在月球两极中的一极建立一个国际基地,并将于2024年(美国按计划再次登月的四年以后)之前实现对基地的永久性人员配备。这个计划比上个世纪60年代的“阿波罗”登月计划有了很大的进步,标志着太空探索活动新阶段的开始。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在咨询世界14个国家1000多名专家的意见以后,做出
了以上决定。除了登月飞船的形状以外,新计划与阿波罗计划截然不同。

  在阿波罗登月行动中,主要活动集中在月球中心地带。而此次美国宇航局把目标锁定在最适合长期定居的月球两极。美国还欢迎其他国家的参与。

  美国宇航局副局长道格·库克说,在月球两极之中,美国更有可能在南极建立国际基地。因为南极有四分之三时间都被太阳照亮,更容易获得

太阳能,而且其附近的黑暗地区有可能蕴藏有矿藏。

  据介绍,美国宇航局准备用一架多功能月球车登月。月球车能够在任何地方着陆,可以成为建立基地行动的第一步。美国宇航局官员霍罗威茨12月4日在休斯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给月球车起了个绰号,叫做‘皮卡’。你可以在车辆后部放任何东西,也可以把车开到任何地方。你可以运送货物、人员。”

  在哥伦比亚

航天飞机失事以后,美国总统布什在2004年宣布计划在2020年之前再次把宇航员送上月球。该计划需要花费16年时间,比阿波罗登月计划多了一倍。

  (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