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参议院通过防长提名 盖茨否定伊战胜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1:55 中国日报网站
美参议院通过防长提名盖茨否定伊战胜局(图)

12月5日,盖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95票赞成、2票反对,批准了总统布什对罗伯特·盖茨的国防部长提名。此前一天,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一提名。白宫表示,盖茨将于18日宣誓就职。

  ***军事委员会全票通过提名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5日对盖茨进行了5个小时的听证会。会后,军事委员会召开了闭门会议,最终以24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一致同意提名盖茨为新的国防部长。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

伊拉克战争成为当天听证会上的焦点问题。盖茨的开场白就是:“关于今天我坐在你们面前的原因,我没有抱任何幻想,那就是伊拉克战争。”

  ***承认未在伊拉克取胜

  在听证会上,当民主党参议员莱文问盖茨美国是否正在伊拉克赢得胜利时,盖茨回答说:“不,先生。”这和总统布什的观点截然相反。今年10月25日,当布什被问到同一个问题时,他的回答是:“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胜利。”不过盖茨后来进一步解释说,现阶段美国在伊拉克既没有胜利也没有失败。

  盖茨的这番言论引起了各方关注。白宫发言人斯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应对盖茨的话断章取义。斯诺指出,盖茨和布什总统的观点整体上是一致的,他们都认为美国必须帮助伊拉克实现有效管理和自我防御。他表示:“我知道,你们想看到盖茨和总统发生交战,但是这不存在。”

  ***未来一两年至关重要

  盖茨在5日的听证会上承认目前伊拉克的局势“并不让人满意”,他希望能够找出一个更加有效的策略来取代五角大楼目前的政策。

  对于国内民众普遍关心的撤军问题,盖茨并未做出明确表态。他只是说:“在我看来,美国将在伊拉克待很长一段时间……但是驻军数量会比现在少很多。”

  盖茨强调,未来一两年的进展对伊拉克局势至关重要。“我们在未来一两年的行动将决定,美国和伊拉克人民,还有下一届美国总统究竟是看到伊拉克和中东局势在缓慢而逐步改善还是面临真正的危险乃至一场地区灾难。”

  在稳定中东局势这个问题上,伊朗和叙利亚是两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已经辞职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表示,不排除对伊朗和叙利亚动武的可能性。但是盖茨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表示,他不赞成对这两个中东国家动武。他认为美国应该采取措施让它们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将尽快访问伊拉克

  在听证过程中,参议员关心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盖茨是否能够直言不讳地向布什提出意见。对此,盖茨表示他不会逃避自己的责任。在听证会的最后,即将离任的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沃纳叮嘱盖茨说,“不要惧怕,我重复一遍,不要惧怕”向总统提出意见。

  在5个小时的听证会上,这位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表现得非常放松。当被问到一些他不能回答的问题时,他便承认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他表示,一旦自己的提名获得通过,他将尽快访问伊拉克。

  盖茨的这次提名听证进行得非常顺利,有媒体认为全票通过的结果表明了参议院希望拉姆斯菲尔德尽快走人的决心。即将上任的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表示:“我之所以投赞成票是因为从他回答的内容和基调来看,他愿意调整路线。”

  11月8日,在中期选举失利后的第二天,布什宣布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消息,并提名罗伯特·盖茨为防长候选人。在被提名为国防部长之前,盖茨是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校长,同时也是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63岁的他先后在6位总统的政府内任职,在里根和老布什时代,他是白宫最器重的政策顾问。盖茨的大部分政治生涯都是在中情局度过的,他曾经出任老布什任内的中情局局长。(江玮、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