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时报:日本防卫厅升格令邻国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韩国时报》网站12月1日发表文章,认为日本明年将防卫厅升格为省,令邻国担忧。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防卫厅明年将升格为省。一项以此为内容的议案11月30日在日本众议院获得通过。这足以让经历过日本殖民统治痛苦的邻国感到担忧。正因为如此,本地区人民必定会怀疑这是不是日本开始向军事强国转变的前奏。

  日本作出的这个决定是要提升国防机构在政府内部的地位。在世人看来,其目的是加强军事机构的力量,使其武装力量发挥更大作用。日本政界的重要人物在谈及这项议案的通过时轻描淡写,声称军事方面不会有任何直接变化。但实际上会出现的变化可能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此项议案将明显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范围。目前,自卫队只能参与维和及救灾工作。这还为日本防御部门在名义和实质上变成战斗单位铺平了道路。但是,安倍晋三首相执政期间,出现上述情况或许并不让人意外:安倍早就放言修订“和平宪法”,企图把日本变成一个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其他日本右翼分子也千方百计要把防卫厅升格为省,并且一心想坐上该机构负责人的位子。

  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右翼政客的举动与日本日益明显的增强军事能力的倾向密切相关。与日本最近在教科书中掩饰战争罪行的种种做法一块来看,提升国防机构地位的决定或许说明,日本民众对其战争暴行的负罪感有所淡化。

  日本自卫队一直在快速提高军事能力,引进先进武器,扩大行动领域。最近,日本统治阵营中有越来越多的政客谈到,由于朝鲜进行了核试验,日本也需要考虑发展核武器。

  日本最近加强军事机构的举动很难说正当,尤其是在邻国眼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