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后备力量建设透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0:32 中国国防报

  刘雷波 孙树安 安高柱

  后备力量既具有储备高素质兵员的军事价值,也具有节约国防费用的经济价值。据美国军方统计,国民警卫队和联邦后备队为武装力量提供了46.8%的人力,然而仅占用了9%的预算。因此,美国后备力量受到历届政府的重视,在武装力量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各项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美国在谋求建立新型军事力量体系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后备力量的建设与发展,把确立后备力量新使命、构建后备力量新体系,作为21世纪总体力量“转型”的一个关键问题,不断加大建设投入,采取了如下做法。

  建立后备力量体系

  美国后备力量按被动员顺序可分为三类:

  待命预备役。战备程度最高,是战时或国家紧急状态时扩充现役部队的主体,《美国法典》规定:“待命预备役部队的最高核定实力为290万人”。

  待编预备役。是经过训练的、必要时能够动员使用的单个预备役人员,通常在全面动员的第二阶段个别征召。

  退休预备役。包括服现役或预备役期满后领取退休金或有资格在达到60岁时领取退休金的所有预备役军官和士兵。他们不编组,不训练,当第一、二类预备役中没有合格人员时征召,主要用于帮助管理训练设施或其它设备,也可用于执行一些与作战直接相关的任务。

  按隶属关系,美国后备力量则可分为国民警卫队、联邦后备队和海岸警卫队后备队三大类:

  国民警卫队包括陆军国民警卫队和空军国民警卫队,大部分队员从地方招募编组,肩负双重使命,接受双重领导。平时,由州政府领导,主要承担维持州内治安、抢险救灾、应付突发事件等任务;战时,联邦政府有权调服现役,交由相应军种参谋部、战区司令及所配属的部队司令官指挥。

  联邦后备队仅是国家的武装力量,成员大部分是退伍军人,包括陆军后备队、空军后备队、海军后备队和海军陆战队后备队,直接归相应军种部领导,负责在战时或紧急状态时向现役部队提供成建制的部队或单个补充兵员。

  海岸警卫队后备队是海岸警卫队的后备力量,隶属关系比较特殊。它平时与海岸警卫队一并归运输部管辖,在运输部的组织下进行训练,战时随海岸警卫队一起转归海军部领导,成为海军的下属部队。因此,美国国防部在统计武装力量时,一般不计算海岸警卫队和海岸警卫队后备队。

  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

  编制结构一体化。在部队编制和构成上,各军种预备役部队均按照与现役部队相同的编制体制进行编组,使预备役部队能够更为迅速地转服现役。有些精选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实行混合编组,平时就把预备役部队编入准备支援的现役部队的编制,使之相互熟悉,形成战斗合力。陆军现役师大都编有一个预备役旅。

  装备保障一体化。提出“先参战,先装备”方针,强调按照执行任务的先后顺序配发先进武器装备,同期部署的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具有同样的要求装备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权利。与现役部队混合编组的预备役部队,基本上与现役部队同时配备新式武器装备。

  军事训练一体化。预备役部队和现役部队都按照同样的条令、教材进行训练,并且经常同时参加在国内外实施的联合演习,不断增强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之间的协调性。同时,美国后备力量针对自身特点严格组织训练,使预备役人员熟练掌握与现役部队共同战斗的技能。

  近年来,美国国防部多次发起加强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一体化的动议,解除了很多结构上和认识上影响一体化建设的障碍,使后备力量编组部队和单个人员接受了严格的训练,并配备了优良的装备,从而具备了与现役部队联合或组合的能力。

  采用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人才

  美国实行全志愿兵役制,依靠优厚的薪金、福利待遇以及就学和发展机会等,吸引优秀青年到部队“就业”。在后备力量建设上,他们采取与现役部队相同的政策,以较高的福利待遇调动预备役人员的积极性。经过多年运行和不断完善,美国后备力量以经济手段招募和保留人员的方法更趋成熟。

  美国法律规定,预备役人员享受的经济待遇和福利待遇有三类:一是国家规定的经济待遇和福利待遇,如训练津贴、公职人员照发工资等;二是军队规定的福利待遇,如军人服务社消费、免费乘坐军用飞机等;三是各州政府规定的福利待遇。具体可细化为二十余项。

  同时,美国政府为保留预备役人员和激励他们努力工作,采取积极的优抚措施解决其后顾之忧。一方面,重视做好家属的工作。美国国防部专门制定了《预备役家属福利指南》,公布预备役人员家属应享有的福利、可用资源和需要时寻求帮助的机构。另一方面,重视做好企业雇主的工作。预备役人员大部分从事非军事性的本职工作,能否获得雇主的支持对于后备力量的建设与运用至关重要。为此,美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以补偿雇主的利益。如出台《因联邦政府征召后备力量而受损的小企业可获得的资助项目的规定》,规定指出,那些由于政府征召后备力量而受到损失的小企业可到管理部门申请债务减免、商务咨询和培训以及贷款担保等资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