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程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5:56 解放军报
中国陆军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程回顾

秋色染群山,一个机械化步兵旅穿行在山重水复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陆军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程回顾

9月13日,“红军”装甲分队向作战地域集结

  本报记者 薛 仁 丁海明 通讯员 王任飞 

  这是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奉命出征。电磁无形,暗藏刀光剑影;装甲轰鸣,蕴含无声巨变。演练突破重重包围,碾出了一条大道。沿着这条硝烟弥漫的大道一路观战,每次交锋,每场输赢,都令人回味,发人深省。

  从“逼入绝境”到“绝处逢生”

  部队一上路,就进入危机四伏的战场。空中卫星过顶,空间电磁环境复杂,地面火力袭扰不断。未知敌情,逼真战场,一步步把部队“逼入绝境”。

  第一个夜晚降临,部队进入一片山谷宿营。皓月当空,一支“蓝军”侦察分队悄然来袭。幸亏警戒分队发现及时,在距指挥所仅数百米处与其交火。阻击战结束后,部队连夜拔营起寨,数百米的染毒地段和严重被毁的道桥挡住去路。后方又传急报,后勤供给和装备维修保障分队也遭到“蓝军”袭扰和毁伤。

  “蓝军”步步紧逼,把演练逼成了实战。按部就班打不行了,指挥所命令各种侦察分队投入前沿和纵深,佯动分队四处前出,指挥所时而走大路时而钻山林,一路隐蔽攻击前进。第二个夜晚到来时,伪装后的真假指挥所一下冒出了好几个,一支庞大的机械化部队眨眼之间遁形于山谷丛林间……

  部队被逼到了实战的悬崖边,逼到了没有退路,也就逼出了勇气和智慧。装甲部队进入纵深地带还没摆开阵形,“蓝军”装甲集群就实施了精确打击,一个坦克连被判退出演习。刚上战场就败下阵来,连长急得直跺脚。他把部队收拢起来,在地上画个草图就复盘推演。他大声告诉坦克手们:“上了战场光靠打靶的那点本事不行了,得在战术中发挥技术,用技术支撑战术。”实战把技战术“捏”到了一起,连长的观念更新,就在战斗间实现了。

  一个逼真战场胜过一百次说教,一次“实兵对垒”胜过千百次“纸上谈兵”。一路上,这样的实战案例不胜枚举。演练场上官兵问号多了,思考深了,视野开阔了。一位营长告诉记者,知道演练得失比演练胜利更重要,这次演练的最大收获,就是被实战逼出了兵种协同作战、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等训练“短板”和观念窠臼。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