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新防长特别警惕日本间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2:16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美国新防长特别警惕日本间谍(图)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布什总统在白宫会见记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宋 锐 江水寒 许世勇

  近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罗伯特·盖茨将接任国防部长。对于五角大楼的新任掌门——现年63岁的罗伯特·盖茨,人们充满了好奇。

  接手伊战烂摊子,人们拭目以待

  据美国媒体报道,盖茨此次出山的重要原因是,他认为伊拉克战争的结果将决定今后几十年的世界格局,美国人现在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

  据美国媒体报道,盖茨在许多方面与拉姆斯菲尔德相反。早在2002年,他就曾表示质疑美国发动对伊战争的理由。最近一个时期,罗伯特·盖茨还与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共同发表伊朗专题研究文章,认为对伊朗动武会损害美国利益,采用直接对话才是最有效途径。对伊拉克战争,盖茨表示,他希望美军能在一两年内撤离,但他不主张马上撤军。盖茨表示:“不管好坏,我们已下了赌注。我们必须等到实现目标才能走。匆忙撤军对在伊拉克已作出牺牲的美军有害。”

  美国媒体11月9日说,选择更加谨慎、务实的盖茨取代拉姆斯菲尔德,标志着布什路线的改变。与其前任拉姆斯菲尔德相比,盖茨最大的不同之处也许是表现出某种“慎战”意识。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说,他希望任命盖茨意味着“美国对中东政策的重要纠正”。一些民主党人士则表示,他们期待一个不太好战的五角大楼新掌门。

  曾首次组织模拟网上“9·11”演习

  美国媒体报道说,这位五角大楼即将上任的新掌门对于网络安全十分重视。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2005年盖茨提醒美国人说:“一个远在菲律宾的少年黑客都可以通过制造

病毒,一夜之间给美国经济造成100亿美元的损失。试想一下,如果有人拥有足够的财力支持,使用一套设计复杂、功能强大的病毒程序攻击美国经济赖以生存的网络系统,那么将会给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

  据盖茨披露,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总署曾在1999年前举行过一次演习,请50位电脑专家测试让美国的网络瘫痪难度有多大。结果,他们只用两天时间就做到了这一点。

  在盖茨的推动下,美国中央情报局2005年举行了为期3天名为“沉默地平线”的演习,模拟了一次类似“9·11”恐怖袭击规模的互联网电子攻击,以测试美国政府和企业对恐怖分子因特网攻击活动的防御能力。

  冷战刚结束中情局就将矛头对准日本

  据美国媒体报道,1991年在老布什总统的提名下,罗伯特·盖茨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中情局局长之一。当时苏联刚刚解体,随着美国头号对手的消失,老布什交给盖茨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中情局寻找新的定位。

  盖茨选定的目标是日本。他在全美电视讲话中说:“到目前为止,中情局的活动重点是放在监视苏联上的,今后要尽全力将搜集情报和开展谍报活动的目标转向与美国进行经济以及技术竞争的国家。”美国媒体表示,当时所有人都知道,这番话是冲着日本说的。盖茨认为日本一定会进一步派遣商业间谍到美国窃取经济情报,所以中情局必须加强对日本的防范。

  据美国媒体报道,盖茨十分重视对日情报工作,这一点即使在其不再担任中情局局长后也表现得非常突出。2002年7月,在担任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校长期间,盖茨在一个信息安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时仍不忘对美国人发出警告,注意防范来自日本的商业间谍。他说,所有商业间谍攻击手段都需要某种条件,如开放式系统、远程登录和简单的密码等。因此美国企业首先要检查自身哪些资料是至关重要的,然后采取加密措施予以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