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政治版图大变色 布什路线遭抛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8:33 环球时报
国际观察:美国政治版图大变色布什路线遭抛弃

11月7日,在纽约的民主党大会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鼓掌庆祝妻子希拉里连任民主党议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什政府的后院被民主党占领。11月7日,在“决定美国未来走向”的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不但12年来首次赢得了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并且在参议院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在全美州长选举中也抢了上风。由于此次选举关系着美国未来几年的内政外交走向,在某种意义上也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预演,因此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对选举结果,法新社称“将极大重塑美国政治版图”,《纽约时报》的分析文章则具体阐述了其中的重大意义:“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对布什来说一切都不同了,选举结果结束了共和党统治华盛顿的时代。在
之后的两年任期中,布什的任何重大提议,不管他喜欢不喜欢,都不得不要两党全都点头。”

  “决定美国未来走向”的全民公决

  8日的统计结果表明,民主党以20多个席位的明显优势一举拿下了共有435个席位的美国众议院,继1994年以来首次从共和党手中夺回了众议院大权。借着这股势头,民主党乘胜追击,现已赢得了密苏里、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罗得岛4个州的参议员席位,并在蒙大拿、弗吉尼亚等地与共和党展开了激烈角逐。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目前仅剩下弗吉尼亚州和蒙大拿州结果未明。蒙大拿州目前正在手工计票,而在弗州民主党虽然已宣布获胜,但由于统计过程中出了问题,弗州选民可能要求重新计票,因此参议院的选举结果可能推迟,甚至可能拖到12月。一旦民主党赢下这两个州,那么参议院也将处于它的掌控之下。

  7日的投票意义非同寻常,在这次中期选举中,全部435个众议院席位和33个参议院席位以及50位州长中的36位将进行改选。政坛换血规模如此惊人,自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美国的国家政治架构中,众议院、参议院和州长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影响。作为对总统和最高法院具有相当约束力的美国最高立法机构,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地位自不必说。作为一州的最高行政长官,州长对美国政治的影响也同样不可小视,近十几年的美国总统史证明,凡是当过州长的总统候选人,入主白宫的胜算就更大。因此,有评论家将此次选举称为“决定美国未来走向”的全民公决。7日下午2时,当《环球时报》记者在细雨中来到华盛顿对面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投票站采访时,看到的居然是不爱投票的美国人大排长龙。而当天是星期二,人们还要正常上班!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次中期选举的投票率比往年都高,甚至超过了前几届总统大选。

  美国人为变化而投票

  如此高的投票率反映了美国人对现状的不满。结果出来之后,美国三大报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都刊登出了民主党欢呼胜利的照片,照片上民主党人情绪激昂、手舞足蹈。

  可望担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人佩洛西道出了获胜的秘诀:“今天,美国人民为了变化而投票,他们选择民主党把他们带向一个新的方向,而这也正是我们想做的。”

  俄罗斯《真理报》11月7日的文章称“美国准备中期选举而将伊拉克抛弃在混乱之中”,但实际上,伊拉克问题却从未远离本次选举。《华盛顿邮报》8日的报道称,这次中期选举的核心问题有3个,即伊战、丑闻和布什的领导能力。《纽约时报》则认为,“这次选举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美国人对布什和伊战的全民公决”。60%的投票者说他们反对伊拉克战争,40%的人说他们投票是为了反对布什。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说,“40%的选民以现任政府中的腐败和丑闻为由将选票投向了民主党”。《华盛顿邮报》指出,从9月开始,布什将重心从伊战转到反恐上,希望借“9·11”五周年纪念日为自己加分,打击民主党,但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老百姓更对伊拉克的现状感兴趣。其实,自去年开始,布什的支持率就呈下降趋势,2005年对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处理的诸多漏洞加剧了这一趋势。虽然共和党努力打经济牌,希望老百姓注意美国的经济增长,但近期的汽油、能源降价削弱了这种努力的效果。

  布什7日结束了忙碌的拉票活动回到白宫,先是与夫人劳拉以及一些心腹好友举行餐会,然后在白宫静待结果,但不想却等来了令人失望的消息。布什的战略顾问卡尔·罗夫在7日晚11时就通报了布什:共和党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白宫发言人说:“他的反应是对众议院的结果感到失望。但他渴望在未来两年里与两党合作。”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1时左右,布什将参加新闻发布会回应选举结果。

  民主党人则在华盛顿举行了吵闹的庆祝聚会。伊 利诺伊州民主党众议员拉姆在聚会上说:“美国人民已经发出了明确无误的变革信号,给美国指明了新的方向。”由于竞选过于劳累,他的声音已变得沙哑。民主党人如此兴奋还有一个理由,作为民主党普遍看好的2008年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成功连任参议员,使他们赢得了一个吉兆。

  世界评说选举结果

  对美国政坛的重大变化,日本政府很快表态,认为结果“不会改变日本与华盛顿的亲密关系”。但日本一家战略研究所的专家指出民主党获胜有可能使日美关系变得复杂,他建议:“从现在开始,日本驻华盛顿的大使应该在国会方面付出更多时间。”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民主党的胜利重绘了美国的政治地图”,10年来,共和党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苦涩味道。布什总统的不受欢迎,对伊战的愤怒和对各种丑闻的厌恶在过去两年里吞噬了共和党,这些因素合在一起造成了一场真正的地震,这对美国的政策和政治将产生深远影响。

  美联社关注了伊斯兰国家的反应,称伊斯兰国家显然乐见布什遭遇危机。马来西亚一家思想库的专家穆扎法说:“选民惩罚了共和党,他们不满领导人处理伊拉克的手法。”印度尼西亚一名议员表示希望“美国能借此机会重新考虑对伊拉克的政策”。泰国一名反美的穆斯林说:“美国人现在意识到布什是骗子了。”由于朝鲜核问题,韩国人对此次美国的中期选举也十分关心,一些韩国人认为民主党上台可能改变布什对平壤的强硬态度,但也有人并不乐观。

  德国《世界报》的评论更加深入,该报发表题为“美国国会选举:对冷酷的右翼极端保守主义者的惩罚”的文章,称“共和党失败的原因不仅是伊拉克问题,而在于更深层次的问题。美国选民对保守主义者的极端冷酷态度已经感到了厌倦”。例如,曾经有丈夫在“9·11”事件中牺牲的四个寡妇对布什的反恐政策提出批评,而保守人士却告诉她们“好好享受你们丈夫牺牲的现实吧”。《世界报》认为,“美国选民选择民主党是因为他们有一张更加温和的脸。选民们寻求的是权力的平衡。”

  对华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选举结果初步明了之后,美联社迅速关注了世界的反应,称“在中国,由于民主党复苏,使得人们增加了对贸易和人权等问题的担忧”。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黄靖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民主党控制国会,对中美关系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说来不会太大。黄靖认为,美国的单边主义在国际上得罪了很多人,尤其是其传统的欧洲盟友,而被得罪的人很多跟中国走到了一起。可以预料,民主党全面控制国会后,将对白宫施压,要求调整外交政策,美国可能逐步从目前的单边主义回到传统的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盟友为了跟美国改善关系,很可能逐步疏远中国,在各方面对中国转而施加更大压力。

  但是,美国重新回到国际主义,将减轻中国在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等国际问题上的压力,这是因为美国很可能会寻求跟朝鲜和伊朗直接对话。不过,政策调整可能使美国不再像过去那样有求于中国,导致中国在外交上的回旋余地减小。

  黄靖预测说,民主党全面控制国会后,出于该党的特点,很可能会重新把一些问题拿出来炒作。但鉴于中美关系的大局,估计他们“再闹也不会闹到哪里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袁征指出,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可能从三个方面影响中美关系。第一,民主党在竞选中主要依靠的是劳工组织,他们获胜后必然要给劳工组织一个交代,因此在劳工权益和

人民币汇率上,众议院可能会对华更强硬。第二,国会中两党权力分配出现了变化,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成为两党共识,中美关系在根本上不会出现逆转。并且,中美已经拥有稳定的交流机制和框架,可通过这些途径沟通。第三,按照美国的权力决策框架,总统在外交上还是有主导权的。民主党可能会就国内众多政策与布什为难,但这可能让总统更关注外交,在外交上更稳健,这当然也包括与中国的外交。(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 勇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本报记者 李宏伟 江雪晴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