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捷克称曾破坏朝鲜武器交易延迟其核武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23 青年参考
捷克称曾破坏朝鲜武器交易延迟其核武计划(图)

2006年1月5日拍摄的朝鲜核反应堆的卫星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是千真万确的,我们的情报人员确实阻止了朝鲜购买核研究设备的企图。”据捷克媒体11月14日报道,捷克国家特勤局(BIS)发言人简·苏布里特近日称,朝鲜正在欧洲秘密寻购特殊机床,这些机床可以帮助朝鲜生产出更小型核弹头,而捷克特工去年至少三次破坏了朝鲜人的“地下交易”。

  捷克“敢为天下先”

  苏布里特介绍说,BIS去年连续三次破坏了由朝鲜牵头的工业品进口交易,这些交易涉及的内容包括高精密机床、机械模具及其零配件等,捷克官方怀疑这些产品很有可能被用于核武器的生产。苏布里特说,一旦得到这些设备,将有助于朝鲜加快其核武器小型化、实战化进程。另据捷克电视台报道,在第一次直接购买捷克设备失败后,朝鲜试图经第三国购买关键机械设备,但再次遭到拒绝。

  据美国《国际军工》介绍,捷克斯科达、泰托拉等公司都具有制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精密机床的能力。早在冷战时期,它们就为苏联核工业提供了不计其数的帮助,苏联战略

火箭军使用的SS-20洲际导弹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运载车底盘乃至导弹贮藏发射管都是由捷克提供的机床制造的。朝鲜在东欧剧变前曾引进了泰托拉公司的军用越野车生产线,其生产的卡车已成为朝鲜国产弹道导弹的重要运载工具。

  捷克工业贸易部发言人汤玛斯告诉捷克公共电视台说,在朝鲜核试爆后,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朝鲜实施制裁,呼吁所有成员国对发往或来自朝鲜的货物采取必要的审查,防止其非法贩运核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联合国决议还明确禁止向朝鲜出口军民两用的机械设备。汤玛斯说:“捷克实际上是走在国际社会前面。”

  东欧剧变之后,美国与捷克的关系迅速升温。目前,美国还计划到捷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考虑到六方会谈即将重新开启,捷克此次旧案重提,多少也有配合美国、向朝鲜施压的意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