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熟读孙子兵法关注中国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46 世界新闻报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熟读孙子兵法关注中国海军

    十一月十六日,正在南海舰队访问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海军上将来到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综合训练场,观看了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军事表演,并亲自体验中国海军陆战队射击训练。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勤/摄

  不把中国当成威胁 十年研究中国海军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上将目前正在中国访问。虽说这是他就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后首次访华,但这位精通《孙子兵法》的将军曾说过,“我对中国海军关注了10年。”

   美军派大型运输舰参与演习

    据国防部外事办公室透露,拉夫黑德上将在一周的行程内,将访问北京、上海、湛江等地,并密集拜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海军、南海舰队和外交部等十余位高级领导。分析人士指出,拉夫黑德将军可能就中国海军现代化、两国青年军官互访、中国军事透明度、海上危机处理等美国关心的问题与中方展开讨论。

  据悉,拉夫黑德将军离开北京后,将前往湛江视察15日抵达那里的美国“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根据2006年中美两军交往有关安排,两国海军将于19日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第二阶段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届时,“朱诺”号将作为美军的主力之一参与演习。

  “朱诺”号是近年来访华的美国军舰中罕见的“庞然大物”,该舰舰长173.4米,排水量16900吨,可运载24辆两栖攻击战车和90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官兵,是美国海军惟一前沿部署的两栖船坞运输舰。

  针对拉夫黑德将军访华的原因,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分析称,拉夫黑德是“带着问题”来中国的。在美军防务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的背景下,太平洋司令部在美军事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被提升。美军今年几次最大规模的

军事演习都是由太平洋司令部担纲,并且美日两国又于近期达成了《在日美军重编最终报告》。拉夫黑德此次访华,很有可能想详细了解一下中国对这一系列事态的看法,作为其制定对华军事策略的现实依据。

    发言经常引用孙子兵法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拉夫黑德这个名字还很陌生。但其实,拉夫黑德将军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尤其对中国的《孙子兵法》颇为精通。

  拉夫黑德将军1973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曾任美国大西洋舰队水面部队司令副官、海军部长行政助理、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等职。服役期间,他获得过国防优异勋章、海军优异服役勋章等奖励。2005年7月8日,拉夫黑德正式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司令。

  据中国国防大学长期从事美国海军研究工作的霍凤鸣教授介绍,拉夫黑德在对华态度和中美军事交流上的立场比较现实和理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中国“军事威胁”的判断,不是先入为主,而是主张“谋定而动”。据美国媒体报道,拉夫黑德在军方内部交流时,经常引用“不战而屈人之兵”等《孙子兵法》中的名言,反复强调“伐谋、伐交”、“知已知彼,百战不殆”,足见其深得孙子兵法“谋定

  而后动”的理性军事思维。他在上任第一天发表公开演讲时曾表示,“我不觉得中国是‘威胁’,但我很想知道,他们会把强化的军力用在什么地方,他们将来要如何运用”。

  二是对军事交流持积极态度,主张对华接触。上任以来,拉夫黑德多次呼吁全面恢复与中国的军事联系,并强调美中双方加强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非常重要”,以应对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各种挑战,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三是对中国的军事发展持理性态度。2005年,拉夫黑德在接受《韩国时报》采访时,针对中国军力迅速增强是否会对地区平衡造成威胁这一问题,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在东北亚问题上应该合作,而不是搞对抗,因为只有双方合作才能保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军队不会对地区和平造成威胁,是不是造成威胁需要从能力和意图两方面来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