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可能加速对台军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42 新华网

  美可能加速对台军售

  台湾《民众日报》11月11日文章:美国中期选举揭晓,结果一如预期。被压抑了12年的民主党,不仅在众院435个席次中赢得了多数,在参院也达到了过半的51席。

  民主党在取得国会的主导权后,不仅可以掌握国家的重要政策方向,亦有助于2008年
掌控总统选举的胜算。就整个情势而言,民主党即使在未来两年中不能使共和党政府改变主要政策,至少也可以影响其若干事务作某种调适。因之,站在台湾的立场,朝野必须静观事态的演化,考量美台关系的发展。

  6年来小布什 的远东、尤其是台海策略,对台湾利多于弊,应是不争的事实。他一方面以策略性偏袒、维护扁政府,使之能在岛内政治纷扰不已的风雨飘摇中“屹立”不移,用以“稳定”台海情势,区隔海峡两岸的政治角力,另一方面他斩钉截铁地表态,防止大陆对台的动武和挑衅,即使陈水扁“总统”不断以放话和行动冲撞美国的策略,小布什被激怒得向扁大骂三字经,但始终没有改变其原则。这只要从3·19两颗子弹以迄最近的红衫军倒扁运动中,看美方的表现,就可以找寻出其中的蛛丝马迹。

  近两年多来,美方尽力向我推销军购,希望台湾能大量采购其军事装备,确有图利美国军火商的意味。因为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小布什政府还能有什么立场来支持其“保护”台湾不受中共军事侵略的威胁?前不久,美国舆论界曾透露小布什政府团队已预知中期选举必然失利,甚至2008年会输掉政权,因而向我强力推销军购,而无论杨苏棣甚至美方更高层官员的“猴急”,无非是希望这批军售能够尽速成交,俾能作为其对台海政策及其国内政绩所作的最后贡献。

  以目前的情况而言,共和党虽丧失了国会优势,所影响的恐怕暂时只有其若干对内的政策和法案的推动,对外政策尚不致有太大的改变。对台湾而言,其推销军售的“努力”,必将更加使劲,从而支持扁政府的力道,必更强而有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