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曾在台湾部署核弹威胁大陆重要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4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台湾《全球防卫杂志》11月号一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披露了美军在台部署核弹始末,文章题为《美国在台部署核武秘文》,详细摘要如下:

  核武进驻时空背景

  美国国防部在1978年的一份《1945年7月到1977年9月间核武的部署与管理历史》报告
中提到,美军在台部署的核武有屠牛士导弹和核弹,屠牛士导弹配属核弹头的部署时间为1958年1月至1962年6月,而核弹部署时间为1960年至1974年7月。1954年12月2日,台湾与美国双方签订条约规定:“中华民国”政府给予、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接受,依共同协议之决定,在台湾澎湖及其附近,为其防卫所需而部署美国陆海空军之权利。此即美国在台部署屠牛士导弹和驻军的法源。

  1955年1月28日,美国国会通过“授权美国总统协防台湾及澎湖之决议案”,次日由艾森豪威尔签署生效,简称“台湾决议案”,授权美国总统在其认为必要时,为确保防卫台湾与澎湖以抵抗武装冲突之特定目的,可使用美国武装部队。台海决议案使台湾获得美国协防金马的初步保证,1957年1月台湾获得美国5000万美元的军援,以扩建公馆机场(即后来的清泉岗空军基地)。2月6日外电首次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已决定派屠牛士导弹进驻台湾,5月7日美方正式宣布屠牛士导弹已进驻台南空军基地,1958年1月屠牛士导弹核弹头也在台部署。

  继《共同防御条约》、“台湾决议案”之后,美国于1958年10月23日再度与台湾在台北签订“台美联合公报”,虽不若条约与决议案,但这项公报签订的时机正值8·23炮战,不啻为金马等外岛的安全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1960年美国开始在台南空军基地部署核弹,再度强化美国对台安全保证。美国在台湾部署核武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要吓阻中共。当时台美之间有协防条约,而台海又战云密布,基于协防台湾的承诺和围堵共党势力的战略考量,美国当时军援台湾不遗余力,也在台湾派驻大批部队。当时驻台美军盛况可由以下这则美联社1958年9月15日从台北发出的报道看出:

  美国的人员、导弹、喷气战斗机、运输机以及其他物资,正在大批运来台湾,从事主要军事力量的建立,以协防台湾对抗可能的共党攻击。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美国积极协防金马对保卫台湾本土具有重要性的话,这些人员、武器以及物资,亦可能被用来协防饱受共党炮轰的外岛。胜利女神导弹若非已运抵此间,也在运来途中。F-104战机最少已驻入台湾的一个基地。C-130运输机现亦已到达台湾基地。指挥空中作战的联合作战管制单位,现已自其他太平洋地区迁来台湾。约5000名美国人员中的首批,现已在此间。最少已有3个联队由美国人驾驶的战斗机单位,现已驻在台湾基地。

  由这则报道可以发现在8·23炮战前后,台湾已成为一个美国的大军营。不过这么庞大的军力,美国军方仍无法保证能有效吓阻共军对台澎的攻击,因此已准备有条件和有限度的使用核武。1958年8月20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备忘录中就提到,如果中共空军轰炸台澎,美国空军将以核武攻击大陆空军基地。9月27日,美国空军宣布以核武防卫金门。美军投掷核武的方式和载具很多,反应最快的还是战机和地对地导弹,因此才会陆续将屠牛士导弹和核弹进驻台湾,以快速反击共军的侵袭。

  射程涵盖大陆重地

  1957年5月7日,“外交部”及美国驻台大使馆共同发表声明:“中华民国与美国曾于1954年订有共同防御条约。除美国为加强台湾以及西太平洋防卫业经采取之措施外,台美‘两国’兹复经获致协议,即将由美国空军备有屠牛士式战术导弹之一个单位驻台。”这正式宣告屠牛士导弹进驻台湾。在台湾官方宣布此项消息的隔天,屠牛士导弹即已运抵台南,并于10月初完成作战部署。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