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曾在台部署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42 新华网

  屠牛士导弹是美国空军第一种服役的中程导引地对地战术导弹,外型俨然是一架飞机,而美国空军确实也曾把屠牛士导弹视为无人轰炸机,因此最早的型号为B-61。不过后来发现导弹的操作和运用上与轰炸机有很大差异,因此在1955年改为TM-61,TM即战术导弹(TacticalMissile)之意。

  屠牛士导弹全长12.1米、翼展8.7米、总重5.4吨,时速1040公里,最大升限为10600米
,射程1000公里。除了携带一枚1360公斤的高爆弹头外,还可搭载一枚W-5核弹头,每枚成本在当时高达13.2万美元。屠牛士有一大特色。它出厂时先分解成两翼、中段、后尾、安定翼、发射平衡器及其他仪器、设备等部分,分别装箱,然后运到战场存储。一旦需要应用时,不需要技术熟练的机械师,任何受过训练的士兵使用简单工具都可以把它装配妥当。这种机体可以互换的特征,正像大量生产的小汽车,可以减轻不少使用与维护方面的困难。

  屠牛士导弹1000公里的射程已可涵盖当时共军的第一线空军基地(如福州、晋江、汕头等)、第二线空军基地(如徐州、南京、南昌、长沙等)以及海军基地(如湛江、汕头、福州、舟山、上海等),甚至这一区域内由粤汉铁路、京沪铁路、沪杭铁路、鹰厦铁路、湘桂铁路等所组成的交通网以及即将完成的长江大桥,也在屠牛士导弹的攻击范围内。屠牛士导弹的攻击目标虽以共军空军基地为主,不过国防部解密档案也透露,台湾军队曾提供美方攻击大陆的目标城市,包括福州、惠安、厦门、汕头、永安等地区。不过这是军方根据早期采用地面雷达导引方式的TM-61A射程订出的目标,因此当时的老蒋“总统”还希望美方将屠牛士导弹的导引设施派驻金门与马祖,同时换装射程更长的导弹,使攻击范围可更深入大陆内地,但美方并未同意。

   4年之后悄然撤离

  最早进驻台湾的屠牛士导弹部队是美国空军第24战术导弹中队(1957年3月-1958年7月),第17战术导弹中队(后来改称868战术导弹中队)则于1957年11月底增援进驻台湾。前述提及美国国防部文件显示,屠牛士导弹核弹头开始在台部署时间为1958年1月,显示驻台的屠牛士导弹并非一开始就配备核弹头,因此操作配有核弹头屠牛士导弹的单位应是第17战术导弹中队。台南空军基地的屠牛士导弹部队在美军指挥系统上隶属于1955年6月成立的驻台美国第13航空特遣队管辖,并归美军协防司令部指挥。所使用的屠牛士导弹是较新型的TM-61C。按照美军当时的编制,每个中队共有6个发射架、配备25枚导弹。每个发射架有2个发射小队。

  屠牛士导弹在驻台后于1958年3月25日首次对媒体公开展示,当天展示的科目为导弹发射操作,把导弹从机堡里运出来直到准备发射完成,共需45分钟。虽然驻台屠牛士导弹试射都不公开,但美军也利用公开展示屠牛士导弹的机会传达美国协防台湾的决心。基于《台美共同防御条约》、“台湾决议案”暨二次《台美联合公报》对台湾安全的承诺,美国在50年代大量军援台湾,提供台湾军方喷射战斗机、响尾蛇导弹、胜利女神导弹等美军现役武器,因此当屠牛士导弹进驻台湾后,即有屠牛士导弹会移交给台湾军方的传言。

  1958年10月制造屠牛士导弹的马丁公司完成屠牛士导弹改良型TM-61B的研发,即TM-76“锤矛”(Mace)导弹,并从1959年开始取代屠牛士导弹。11月23日美联社报道,已进驻德国的锤矛导弹可能派驻台湾、韩国,甚至进驻菲律宾。不过当时美军协防司令部对这项消息不予证实。由于美国并未考虑以锤矛导弹取代驻台的屠牛士导弹,加上1961年6月美国锤矛导弹进驻冲绳。锤矛导弹射程1300公里,可涵盖大陆华中、华南及华北沿海一带的军事基地、重要城市及工业中心。另外,清泉岗空军基地也陆续扩建完成,美军B-52重型轰炸机随时可进驻台湾,反应能力和打击范围远远超过屠牛士导弹。由于屠牛士导弹的威吓功能已不存在,因此美国在1962年6月撤离驻台的屠牛士导弹。

  文献记载语焉不详

  美国1960年至1974年间在台南空军基地部署核弹的情形,外界所知非常有限。美国《原子学家》学报1999年11、12月号指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任内,美国在台湾部署两种核武,一是装载核弹头的屠牛士导弹,另一则是储存在台南空军基地的战术性核弹,到艾森豪威尔任期快结束时,美国在台湾部署了约一打的核武,这是目前曾提到美国在台部署核武数量的唯一文献。不过这12枚核武是否包括屠牛士导弹使用的核弹头和后来是否有增减,就不得而知。

  至于美军在台部署的核弹种类,1974年国防部史政编译局、台湾省文献委员会编印的《8·23战役文献专辑》一书中曾提到,1958年2月25日,美国在台构筑完成MK-7核弹贮藏库。书中虽未提到MK-7核弹贮藏库的地点,但对照美方档案可确定就是在台南空军基地。配属驻台美军部队的MK-7核弹,应是战机使用的战术性核弹。

  至于屠牛士导弹使用的核弹头为W-5,是由MK-5核弹研改而来的,共生产65枚,1954年7月开始部署屠牛士导弹,1961年7月至1963年1月陆续除役。另外,根据美国国家档案局解密文件显示,美国将核弹和分遣队从台南空军基地撤走后,1974年9月美国空军原本想在台南空军基地留驻300人,但美军高层认为不符合成本效益,于是美国空军只好将留驻人员减至75人,但仍被认为太多要求减至20人。

  1960年至1974年,美国空军曾在台南空军基地派驻一分遣队,而部署在台南空军基地的核弹,就是供这支分遣队进行核打击任务使用的。1960年美军还曾在台南空军基地兴建机棚和宿舍,以方便分遣队进驻。驻台南空军基地分遣队主要是由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联队派遣。台南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分遣队共配属4架战机、6名飞行员和相关人员。4架待命机中有2架负责核子打击任务,日夜都保持4名飞行员警戒待命,2名休息的状态。

  驻台南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分遣队核打击目标到底是哪些地方?目前尚无公开资料可查询。不过根据冷战时期美国驻韩国全罗北道群山空军基地F-100D战机的核打击目标为苏联的海参崴、大陆的青岛和天津来推断,分遣队使用F-100D和F-4C战机的核打击范围应不会超过屠牛士导弹射程,即以

福建、江西、浙江和广东一带的大陆军事目标为主。

  从屠牛士导弹进驻台南空军基地后,美军即在台南空军基地派驻6214安全警卫中队,下辖614支援大队,负责屠牛士导弹、分遣队战机、核弹的警卫和相关后勤支援工作。既然美国已在台派驻配备有核弹头的屠牛士导弹,为何还要在台南空军基地兴建核弹贮藏库部署核弹呢?这个问题无公开资料记载,最合理的解释为屠牛士导弹发射程序过长,无法立即反应,因此还要部署战机挂载核弹,才能担负快速核打击任务。而1962年屠牛士导弹撤离台南后,驻台南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分遣队就成为美国在台的唯一核打击武力。

   来去悄悄留下谜团

  美国首度披露曾在台部署核武的文件,最早的应属1973年11月11日当时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北京与中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谈的纪录全文。文件的第7页提到基辛格说:“1974年,我们将撤退目前在台湾2个中队的F-4幽灵Ⅱ式战机,上半年撤一个中队,下半年再撤一个中队。我们也将自台湾撤出U-2侦察机,还要撤掉在台湾的核武器。这使我们在台湾的军力降到只剩下通讯与后勤人员。”

  美国在1974年撤出台南空军基地的核武,除了避免影响台美关系正常化外,主要是部署在台南的核武为战机挂载的战术性核弹,战机航程打击范围只及大陆东南沿海地区而已,而美国评估即使少了台湾这个核武前进基地,仍可用B-52轰炸机和潜射弹道导弹维持对中共的核吓阻,因此撤除在台南的核武并不影响美军在远东的战略布局。

  美军核武对台湾而言,可说是“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由于许多机密资料至今仍未公开,因此留给台湾的只是一段至今仍充满许多谜团的回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