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现代”级会后继无“舰”吗?(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5:57 国际在线
评论:“现代”级会后继无“舰”吗?(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们先来看看“现代”级是在什么背景下引进的。凡事出皆有其因。众所周知,上个世纪80年代,拨乱反正后的中国走上了一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之路,中国与西方关系大为改善,迎来了一段短暂的“蜜月期”。但矫枉过正,由于对当时国际形势的错判,中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却严重忽视了国防建设,海、空军受到的影响最大。苏联的解体,冷战的结束并没有给中国的安全环境带来根本性的改善,世界并不太平。进入20世纪90年代,“台独”势力甚嚣尘上,小日本也把“中日亲善”的和平伪装撕得精光,中国海军面临着
前所未有的压力,我水面舰艇的实力不要说同西方海军相抗衡了,就是同日台海军相比也处于绝对的劣势。而此时中国海军只拥有“旅沪”和“江卫”等少量的较为先进的驱护舰,二代舰艇大都处于设计阶段。中国民族造船工业基础薄弱,想在短时间内堵上这个窟窿是不可能的事情,向国外购买先进舰艇无疑是一个权宜之计或曰没有办法的办法。随着中国与西方“蜜月期”的结束,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不是冤家不聚首,恰在此时,昔日的一对冤家对头中国与俄罗斯,由于共同的关切和利益的重合,使两国关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先进的水面舰艇就成了当时唯一的选择。我们再来看看“现代”级的引进给中国海军带来了什么。出公差在外盘桓十数日,赶在两节前终于回到家里,刚刚上得中华论坛,就看见了阿道夫二世的“模特”说。呵呵,此说新鲜又撩人,新鲜者,标新立异也;撩人者,心痒痒也——试问:哪个钟情男子看到台上风姿绰约的模特心不动呢!贝贝佩服阿二丰富的想像力,但未改完全苟同。模特本身就是一个衣服“架子”,她只有穿上衣服、融入理念以后才能起到引领潮流的作用。引进“现代”级的意义起码有以下几点:其一,数艘“现代”级整舰的引进成功,在短时间内使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战力得到提升,尤其扭转了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防空、反潜战力长期落后的态势。其二,“现代”级的引进,不是单舰的引进,为了掩人耳目,许多先进的军事技术/武器系统,如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中程区域防空导弹系统、近防武器系统、卡-28反潜直升机系统、舰载雷达/电子系统,等等,都是“混入”购舰合同中一并引进的,从而使中国军工获得了全方位接触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军事技术的机会,大大缩短了中国水面舰艇建造及相关军事技术与世界海军强国间的距离,使中国水面舰艇的战力实现了“代”的跨越,这一点从051C、052B、054等新型驱护舰上可以清楚地反映出来。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现代”级的引进促使中国海军的作战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使中国海军逐渐跟上了世界军事变革的步伐,增强了中国海军打赢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现代海战的能力。

  某些军友认为,我们现在不但有051C、052B、054等新型驱护舰,而且还拥有更先进的、有“中华神盾”美誉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既然中国海军已经实现了水面舰艇战力“代”的跨越,那么再引进“现代”级还有什么必要呢?

  第一,俄罗斯北方设计局在充分考量了中国海军现实和未来需求的基础上,已经推出了956EM的两种改进方案,一改过去苏/俄战舰舰载设备纷繁杂乱的状况,特别注意了舰面布局,隐身性能得到改善,满载排水量达到9000吨。这两种改进方案武器系统的相同之处是都安装了KLINOK防空导弹垂发系统,采用8×8配置,前后各4个发射单元,每个发射单元备弹8枚,全舰共有64枚防空导弹;主要区别在于反舰导弹的型号、数量以及发射方式上,其一安装8枚3M80E或3M80BME型倾斜发射的反舰导弹,其二安装16枚CLUB—N垂直发射的舰对舰导弹。这两种改进方案对中国海军来说是比较合适的,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使用和维护都不困难,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第二,虽然中国海军目前已经实现了水面舰艇战力“代”的跨越,但在技术上还要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新一代驱护舰的建造数量短时间内还不会有大幅度的增加。随着2008奥运之年日益临近,我国国家安全环境的变数也将愈来愈大,这要求中国海军必须迅速提升水面舰艇的战力。如何才能迅速提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战力呢?我曾写过一篇题为《壮大中国驱逐舰队:三条腿走路》的文章提出了迅速提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战力的“三条腿走路”的策略。所谓“三条腿走路”就是“一造、二改、三买”。“一造”:即自行设计、建造先进的驱护舰。截止到目前中国海军已拥有二十几艘二、三代驱护舰,但还远远不够。“二改”:即应用业以取得的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特别是

信息化技术)来改进、整合老舰,这可以说是能够在短时期内迅速提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战力的明智之举和重要途径。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改进了数艘旅大级老驱(109、110、165、166等),反舰能力成倍增强,安装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普遍加装了数据链系统,使得中国海军第一次实现了舰队多维信息共享。加强舰队的防空能力仍然是中国海军现阶段建设的重点,随着国产新型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如HHQ—9A/16等)的研发成功和日臻成熟,老舰的改造肯定要排上日程,但老舰的改造(尤其是主力战舰的大改)也不是随意而为的,必须对一段时期内国家所面临的安全环境做出充分评估,以不影响舰队整体的作战实力为前提。据此,贝贝判断,最先纳入改造计划的将是江卫—Ⅰ级四舰(539—542),因为这四艘护卫舰的舰龄都在十年以上,都到了大改的年限,并且其改造不会明显削弱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战力。江卫—Ⅱ级十舰以及旅沪级二舰、旅海级一舰等均属于二代战舰,仍然有相当强的战力,在我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不宜急于进行大改,应视情况循序渐进地实施。“三买”:即向国外购买先进的驱护舰,以弥补国内造舰能力的不足,尽快扩充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战力。中国已经向俄罗斯购买了“现代四剑客”和相关的一揽子军事技术,使用和维护颇有心得,并且中国研发的第三代驱护舰大都应用了俄罗斯技术。俄罗斯已根据中国海军的需要对“现代”级进行了针对性地升级换代,购买“现代”新舰,与国造战舰实现战力整合不存在什么困难,无疑是最佳选择。

  贝贝以为,139号舰的归建不会是中国引进“现代”级战舰的终结,继956EM“现代”级购舰计划之后,一定会有新的购舰计划实施,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把“现代”级的引进继续下去。

  来源:中华网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