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每年举办跳蚤市场贱卖旧军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8: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五角大楼每年举办跳蚤市场贱卖旧军火(图)

F-16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为世界最大的武器生产国,美国存了不少用旧的武器、舰船、飞机。对于这些旧军火,美国是怎么处理的呢?

  《纽约时报》网络版10月31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每年都会搞一个“跳蚤市场大甩卖”,将旧军火或免费赠送、或以极低价格卖给美国在全世界各地的盟国。

  批评者认为,美国这么做易引发全球范围的军备竞赛,还可能让武器流入“坏人”之手。

  半卖半送

  五角大楼每年举办的“跳蚤市场大甩卖”并不是谁都能参加。《纽约时报》报道说,旧军火交易只对得到邀请的买家开放,而且买家都是各国政府,私人或企业不在受邀之列。

  以今年为例。五角大楼这个名为“多余国防物资”的项目将处理总标价为15.6亿美元的旧军火,其中巴基斯坦和约旦各得到一批二手F-16“战隼”战斗机,阿富汗得到75辆装甲运兵车,也门得到一批30年前生产的救生艇用以武装本国海岸警卫部队,葡萄牙得到了一艘退役的导弹护卫舰。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2000年到2005年,五角大楼“多余国防物资”项目处理了标价共计80亿美元的军火,其中包括直升机、鱼类、飞机、一个用于空气动力试验的风洞、轻型登陆艇、货车、高性能雷达、导弹、弹药、军服以及补给艇、港口艇以及其他船只。

  这其中价值20亿美元的军火为免费赠送,价值8亿美元的军火是以低价出售,有的军火售出价只有标价的5%。

  外交“奖品”

  大部分从五角大楼“大甩卖”中获益的国家无力购买全新武器,如菲律宾、摩洛哥、多米尼加共和国等第三世界国家。不过,就连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第一世界国家也乐意来捡便宜。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多余国防物资”项目是美国奖励那些重要盟国的稳定的奖品来源,对建立国际关系有相当大帮助。

  2005年,巴基斯坦得到美国赠送的两架二手F-16战斗机。美国国务院官员当时表示,这表明,美国赞许巴基斯坦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时给予美军的支持。两架飞机价值650万美元。

  《纽约时报》称,菲律宾是从五角大楼旧军火交易中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菲律宾已接收了1.46万支二手枪支,原价1330万美元;24辆货车,每辆原价为4.1万美元;一架C-130B运输机;以及一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

  批评意见

  对于五角大楼半卖半送处理旧军火的做法,美国的一些研究人士表达了不满。他们说,此类做法鼓励了全球的军备竞赛,是获取友谊的一种“短视”手段。

  “难道美国就没有更有创意的办法来交朋友了吗?”专门研究五角大楼花费的非政府组织“政府失误项目”执行主任达妮埃尔·布赖恩说,“我们正在武装那些通过其他途径无法武装自己的国家。如果我们想交朋友,就应该提供点更好的东西。”

  徐海静(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