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航展更像一场模型秀 差距明显任重道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6:15 新闻晨报

  ●观众看航展

  真机难见,模型成堆

  航展是一个让老百姓大开眼界的好机会,但是之前曾宣布过要真机参展的几个重要角色最终都未能成行。在军机展出上,“枭龙”的缺席让不少军事迷备感失望;飞行表演是普
通观众最关心的,然而苏-30的缺席也使“空中加油”的表演项目不得不取消;A380作为全球最大的民用客机,很多人都希望能在航展上一睹其风采,可惜到最后还是被空中客车公司“放了鸽子”。

  航展上观众们见得最多的就是各种飞机、导弹的模型。“暗剑”概念机超酷的外型,直9、直11模型摆成的直升机群,都不能弥补观众难睹真机的遗憾。在此次航展上高调亮相的“猎鹰”L-15成了“明星”,但在其静态展示的现场,一位观众停留许久后却发出一声“不知飞起来啥样”的叹息。

  ●商家看航展

  交易无所谓,来“秀”而已

  本届珠海航展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5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展,但真正在航展上唱主角的展商也只有数十家左右。

  一家国外著名私人飞机生产商的展区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在此次航展上已售出100多架价位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私人飞机。但他同时也透露,这些生意都是在航展开幕之前就已经谈妥的,购买方多是国内的一些航空学校,有不少飞机都已经交付完毕,在航展上他们主要是做一些宣传,以及宣布交易结果。

  笔者从另外几家展商处了解的情况也大致如此,真机的缺席并不会直接影响其最终的贸易,反倒有可能节省其展出成本。

  在1号馆内一个不大的展台前,一家来自上海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接受了笔者的采访。他告诉笔者,自开展以来他还没有谈成一笔生意,参展主要是为了了解一下业内情况,同时也借助这个平台让别人了解自己的企业。

  ●数字看航展

  差距明显,任重道远

  本届航展号称参展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数量比往届有明显增加。相对于2004年举办的第五届珠海航展,参加国家和地区由32到33,只增加了一个,参展企业由约500家增加到550家,笔者很难从这些数字中体会到“明显”二字。

  珠海航展如今已挤进了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然而在与其他几大航展的对比上,珠海航展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2003年的第45届巴黎航展被法国媒体评价为“表现差强人意”,即便如此还是取得了320亿美元的最终交易额,仅空中客车一家就签下198亿美元的订单。两年之后,第五届珠海航展创下了45亿美元成交额的最高纪录,而这个数字与巴黎航展相比差距一目了然。

  就在几个月前,范堡罗国际航展在英国闭幕,来自全球的1480家航空设备生产商参展,最终取得了380亿美元的成交额。与珠海航展是“近邻”

  的亚洲航展也于今年2月份在新加坡举行,最终取得152亿美元的成交额。已经确定将移师中国香港的亚洲航展会不会在日后对近在咫尺的珠海航展产生冲击,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

  ●记者看航展

  面向公众才是关键所在

  笔者采访珠海航展已有近一周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一些不得不提的问题。

  “枭龙”真机已经缺席了不止一届珠海航展,而其总设计师杨伟被问到下届“枭龙”是否会参展时也只能用“待定”来回答;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冠军得主曾坦诚地告诉笔者,他的作品只是概念设计,离实际生产根本就相差万里,却有媒体直接将他的作品列为我国日后航空领域可能取得的骄人成果。

  此次航展打出了不少“首次亮相”的招牌,然而其中大多能让观众真正看到的却只是模型而已。一个真正的专业人士或许能从这些模型中看出很多门道,可大多数普通观众却看得一头雾水。新支线客机与小型私人飞机在本届航展的异军突起已经明摆着告诉人们,面向公众才是航空航天未来发展的根本所在!

  □张源 广东珠海报道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