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三届高台人力飞行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22 新浪军事

  我国于2004年和2005年分别在广东珠海和辽宁锦州举办了中国第一届和第二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这两届竞赛展示的人力飞行活动,其实主要是人力飞行的一两种形式,即人力滑翔飞行和人力创意飞行。随着这项活动的不断开展,今后不还会涉及其它人力飞行形式,如人力飞机、人力直升机飞行等。

  首届活动回顾

  该届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24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参赛设计的自制飞行器花样翻新、形式各异、各具风采,数十名参赛运动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水平。其阵容之大,影响之大,引起广大电视媒体、报纸、网络、广播的极大关注。最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分获一、二、三等奖。中央电视台第十套于2004年10月29日以1个小时特别专题节目形式播出比赛,11月播出了反映比赛的专题片(上、下),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10月5日以新闻形式及时播出,中央电视台网站同时被视频直播,珠海电视台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各大报纸纷纷予以报道。目前网上已有一千七百余条关于珠海无动力飞人大赛的报道。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赞扬,受到我国航天、航空著名专家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推崇。

  本届大赛有两个特点,一是创意好,有多种形式和花样的飞行器;二是奠定了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基础,除有普通高校的同学参加外,还有南航这样的专业航空大学和具有多次飞行实践经验的爱好者。这次大赛,最大的意义在于,它首开了我国全国性人力飞行活动的先河,为在我国广泛开展此项活动奠定了基础。

  第二届活动巡礼

  2005年9月10日,以“超越梦想,快乐起飞”为主题的全国第二届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在辽宁锦州笔架山风景区隆重举行,许多观众有幸在现场目堵了2005全国第二届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的实况。

  (1)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在锦州笔架山海滨,一座高8米长42米的高台像一只展翅飞翔的海鸟从沙滩插入海中,台下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无动力高台飞行爱好者,他们带来了各自精心制作的飞行器在这里准备一显身手,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飞行器“猴子捞月”第一个登上了出发台,一个伞行的装置后面挂着三只准备下海捞月的小猴子,可惜由于风速过大,猴子们没有飞起来就直接跳进了海水中,然而这并没有影响观众们对比赛的期望,当太原理工大学的“理工飞龙”出现时,掀起了全场的高潮,这是一只典型的三角翼飞行器,在场的专家原航空知识杂志社社长吴少猷指出,这样的结构很适合无动力飞行,果然,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理工飞龙像一只红色的海鸥在渤海湾的海面上时而俯冲时而高翔,在最后观众的掌声和尖叫声中栖息在离出发点二十米外的海面上;他们凭借着这次精彩的表演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2)科技占先,创意称奇

  相比首届比赛,第二届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的作品,在创意和科技含量上都有了明显提高,大赛专家评委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研究中心专家,孙景桥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有很多参赛者都是制作了适合无动力飞行的三角翼飞行器,在设计制作上都较上届比赛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华北电力大学依旧发扬了他们注重创意的传统,从蚕蛹中破茧而出的“美丽蝴蝶”造型,让人在惊诧之余看到了科学知识蕴藏其中,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也带来了颇具民族气息的“中国结飞行器”前来参赛,而首次参加比赛的渤海大学的“渤大一号”则像一枚直插云天的

火箭,以上三件作品都获得了比赛的创意奖。

  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2006年元旦特别节目播出了这次大会,珠海电视台、锦州电视台分别在2005年9月中旬播出了本次大赛。央视网站、网易网站同时在网上视频直播了本次大赛。

  本届飞行器的制作水平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这届大会是继第一届后的进一步摸索和完善,突出的有三个特点:

  一是明确提出了今后的人力飞行活动,一定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特色之一是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本届大赛在创意上,这一点表现得就特别明显,如创意飞行器中有“八仙过海”、“猴子捞月”等;特色之二体现了一定的知识性,如有表现从蛹到破壳而出成为美丽蝴蝶全过程的带有知识性的表演。特色之三,就是体现了高水平飞行器与创意飞行器相结合的原则。本届大赛,既有体现传统中国文化的飞行器,但是也有设计、制做都十分专业的三角翼飞行器,以及采用常规飞机布局形式的飞行器等。特色之四,在总结第一届、二届大赛活动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中国的人力飞行活动,必须遵循安全第一、参与第二、比赛第三的原则,这不仅是尊重人的生命权,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也是这项活动在我国健康发展的最重要保证。

  第一、二届全国人力飞行活动,为这项活动在我国健康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是我国今后大规模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