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人力滑翔飞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22 新浪军事

  没有动力装置,依靠驾驶员人力起飞,依靠起飞惯性力和自身重量驱动飞行,依靠固定翼面产生升力从而实现滑翔飞行的一种重于空气的飞行器。它不是飞机,是与飞机一样在大气层内飞行的一种航空器。

  这类飞行器,比较专业,是正规的人力滑翔机,飞行成绩较好,例如在1998年日本第22届“鸟人”大赛中,大木祥之驾驶的人力滑翔机,飞行距离为333.22米,夺得第一名。
在2002年第25届的比赛中,人力滑翔机成了最大的亮点,因为它不仅刷新纪录,而且飞行距离还首次突破了400米大关,飞出了417.49米的好成绩。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日本1977年举办第一届竞赛时,人力滑翔机飞行的最远距离为82.44米,是由冈良树创造的;经过11年这项成绩才达到261.9米,此后最远也只有364.08米;整整经过24年,这项成绩才突破了400米大关。

  人力直升机

  在人力固定翼飞机成功飞行并飞越多佛尔海峡之后,1980年美国直升机学会设立了伊格尔·I·西科斯基人力直升机设计制造竞赛奖。竞赛规则规定要获得这项奖金为2万美元的奖项,人力直升机只能由1人或多人提供动力,不能储存能量,不能使用轻于空气的气体;必须在10平方米的面积范围内保持悬停1分钟;这时,直升机的最低部位离地距离必须大于3米。而且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整个机体不能转动。

  至今,世界上已设计制造了约20架人力直升机参加竞赛,试图夺得这个奖项,但只有2架人力直升机真正实现了飞行。它们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制造的“达芬奇Ⅲ”和日本大学制造的“尤里Ⅰ”,但它们都未达到竞赛规则的要求,而没有夺得这个奖项。

  1989年,“达芬奇Ⅲ”人力直升机悬停了8.6秒钟,最大离地高度20.32厘米。这创造了美国的纪录并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协会(NAA)的确认。1994年,“尤里Ⅰ”正式悬停了19.46秒,最大离地高度约20厘米。在同年的另一次非正式飞行中,“尤里Ⅰ”悬停了约24秒钟,最大离地高度约70厘米。

  日本在2002年第25届的“鸟人”飞行大赛中,头一次引入了人力直升机比赛项目,以直升机留空时间长短决定胜负名次。但比赛规则与美国直升机协会所设的“西科斯基人力直升机奖”奖项有所不同,有较宽松的规定,甚至允许使用浮升装置,允许从高台助跑起飞。但在参赛的5架人力直升机中,夺得第一名的成绩,留空时间也只有6秒30。所以要想取得较好的成绩,爱好者们必须解放思想,拓展设计思路,出奇出新,也许才可能有所突破。

  创意人力飞行器

  这里提出创意人力飞行器的概念,是因为在众多的人力飞行活动中,参与者的飞行器五花八门,各式各样,许多飞行器既不是人力飞机、人力滑翔飞行器,也不是人力直升机,但这些飞行器极富创见,所以称其为创意人力飞行器。

  例如,在我国2004年举办的首届全国高台无动力飞行大赛中,天鹅、神鸟、冷却塔、

飞碟等就属于这种创意人力飞行器。又如,2003年10月5日,在纽约哈德逊河边举行的一人力飞行比赛中,就有由三辆自行车连接而成的,每辆两侧都加装有机翼的人力飞行器参赛;在日本举行的赛事中,也曾出现过不少动物形象的人力飞行器;英国博格诺2006年的大赛,甚至有“钢琴”参赛。

  这类飞行器虽然飞行表现不佳,成绩不能令人满意,但其丰富的想象力,参赛者的滑稽、幽默,对观众不无启发,有很好的娱乐效果。所以世界各国凡是开展人力飞行活动,这些飞行器仍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比赛中也十分抢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