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从珠海航展盛妆浓抹背后看中国航空工业的空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2:06 东方网

  东方网报道 尽管真消息假消息满天飞,航友的激情与失望此起彼伏,在美女的引导下,第六届珠海航展如期开幕。主办者自然笑逐颜开,买家自然心中有数,掏钱看热闹的航友自然也会一饱眼福,可能内心最忐忑不安的就数中国航空界的专家们了。

  今年正值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55周年,五十多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克服自身的不足及体制缺陷的制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到如此地步也实属不易。特别是以枭龙、山
鹰、猎鹰等军用飞机为代表的重大突破,给一直处于低谷的中国航空工业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又值第六届珠海航展,当然尽亮家底,能来的都来了,能摆的都摆上了,琳琅满目煞是好看。“盛妆浓抹”的中国航空,卸妆以后该如何去见公婆?在我们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感到欣慰的时候,别忘了低头看看我们的路。

  在“先进制造技术与航空工业高层论坛”上,中国一航总经理汤小平说,“中国航空制造业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已从望尘莫及达到望其项背”。已望其项背,尚未摸其心啊!做为飞机的心脏--

发动机,我们真正自主掌握了多少?我们的“心脏”还被别人捏着。在一些航空集团官员振奋人心的演说后面,在展示中国航空工业成就空前的背后,我们不感到阵阵的空虚吗?我国航空发动机落后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瓶颈”。难怪一位院士去年在认真考察调研后强烈建议中央将航空发动机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倾全国之力将发动机搞上去,以尽快解决制约航空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这一“瓶颈”问题。

  要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就要加强航空基础科研,基础科学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磐石,这是任何一个科研人员都知道的真理。而基础科学者都在干什么呢?笔者曾结识一位

清华大学搞航空专业的教授,仰慕之后,认真地请教了一个问题,“在军事科学的分类法中,军事技术下航空技术的小类分类法是什么?”,这位教授茫然地望着我,“你问这个干什么?”,反问得我差点背过气去。还有幸认识一位北航的博导,很潇洒地干着一家公司,手下博士们的毕业课题就是他公司的产品。闲人才搞学术,这已快成高等学府中的行事原则了。笔者不是在披露什么,以点盖面是不科学的作法,仅表示本人对中国航空事业能走多远深深的担忧。

  在刚结束的珠海航展高峰论坛上,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表示:“

十一五期间,要重点发挥创新能力,加强基础产业研究,推动航空航天事业的产业化进程。”,也说明高层对基础科学的重视。借此也向金主任提个建议,可否将句中“加强基础产业研究”放在“发挥创新能力”之前?没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创新”只是一句空话。

  一路走好,中国航空工业!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