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速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0:16 解放军报

  涌动在“新平台”的变革——广州军区某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速信息化建设纪实

  杨志武 杨明伟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2005年初,新研发的情报侦察系统、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主战装备综合信息网络、后装精确保障系统在广州军区某师投入运行。

  这一信息化新平台的落成,使该师训练模式从单一走向联合、训练资源从分散走向融合、指挥员从练程序走向练谋略,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新变革。今年9月,这一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迄今,该师已连续7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封存了多年的作战方案瞬间变成废纸——从“准备打仗”到“正在打仗”

  2003年初秋,一场网上实兵联合对抗演练在广州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打响。贴着“绝密”标签的作战方案,在保密室中封存了多年。按说有备应当无患,但在演练中,许多营连指挥员遇到无数未曾预想到的新情况,顿时慌了手脚。

  完善的作战方案,为何拿到

信息化战场,瞬间就成了一堆废纸?痛定思痛,指挥员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昨天”的作战方案,已经不能适应“今天”的训练场,更不能适应“明天”的信息化战场。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催生了该师官兵强烈的紧迫感,促使各级指挥员告别过去机械地以作战方案为“剧本”组织训练的传统模式,从“准备打仗”转变为“正在打仗”。

  一股学习现代作战指挥理论的热潮,在全师上下迅速掀起。该师领导选定了38个现代作战指挥前沿课题。两年来,各级指挥员围绕这些课题先后撰写了300多篇学术文章。去年初,8项创新成果被上级推广。

  同时,该师适时创新训练手段,利用联通全师的军官网上模拟训练中心和总部配发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搭建崭新的训练平台,使各级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生成由原来的“个体逐级累加”向“整体集成融合”转变。

  指挥员登上“谋略战场”,要求指挥员敢于超前设想。该师研制开发了新一代指挥自动化系统和具有8项新功能的指挥控制系统。前不久,上级对该师进行了全员实装考核,考核组打破预案出情况,抛开脚本设难题。各级指挥员利用新平台科学决策,实时指挥,既能灵活接招,又能主动出招,联动联抗、精确打击的精彩场面层出不穷。

  谁争来资源多谁训练成绩就好的现象不再——从“资源较量”到“能力较量”

  前些年,每年开训前,该师常常出现这样的事情:训练计划未做,各基层部队、机关部门就抢着拟制训保物资需求报表,训练用油、场地、器材等需求量逐年上升。谁争来的资源多,谁的训练成绩就好。难怪一些官兵把训练场上的比拼说成是“拼资源”。

  如今,信息化训练使这个“悖论”化解,信息作战训练中心实现了师、团、营、连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全师所有兵种专业的200多种教学训练全部实现模拟化,保障手段由实物保障转为虚拟保障。同时,该师依托装甲装备精确保障系统,将坦克分队、保障机关与保障分队捆在一起,互相依托训练,既达到了精确保障,又促进了各单元协同与融合。一个装甲团原来训一个课目要半个月时间,现在只需4天就能保质保量完成。

  过去,团、营、连训练各成体系,容易造成训练资源分散。如今,该师打破编制体制界限,采取“不同专业同场合训、多个课题同台对抗”的办法,将炮兵、装甲兵、防空兵、步兵4大主干专业的近百项训练内容融为一体,同步组训,开放互训。曾经为争训练经费、训练器材矛盾不断的机关各业务部门,也走到了一起。一体化训练,使各种资源凝聚到一起,实现了从“资源较量”向“能力较量”的新转变。

  前几年,机关各业务部门习惯按工作分类对单项课目进行考评,考评难以真实反映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如今,他们将师团主考改为营连自考,作训部门不再唱“考核独角戏”,司、政、后、装联合登台,同步施考。新的考评机制,引领战斗力各要素走向快速融合。记者在该师“联考纲目”中看到,“战斗意志力”、“后装一体保障力”等新考核内容,一同被列入战斗力评估要点。

  一兵一卒都在信息化战场上精确显影——从“隐蔽战场”到“透明战场”

  初秋,在联合战役演习中,记者在该师野战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三军协同作战尽收眼底。

  两年来,该师依托上级配发的某新型装备的基本功能,进一步开发拓展新功能,使各级指挥员在系统覆盖范围内不受运动状态和环境条件限制,近乎实时地准确回答“我在哪里”、“所属部队在哪里”等问题;与战场侦察情报系统相融合,还可以回答“敌人在哪里”,在该师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战场“透明化”。

  从“隐蔽战场”到“透明战场”,为实施实时精确指挥提供了直观参考依据。去年,该师部队组织进驻某预定演习地域的2000多公里大机动,途中交叉穿越城市大道、乡间小道、丛林险道数十次,各级指挥员在集成网络平台上,精准地对各部队进行定位,绘制部队机动轨迹数十条,准确率达95%。同时,该师将某新型野战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与炮兵、装甲兵、防空兵等作战指挥系统横向融合,并纵向贯通信息化指挥装备,实现了集成网络与主战武器装备的“无缝链接”。

  去年9月,该师成建制参加实兵检验性战役演习,师指挥中心依托网络,实时调集全师20多个参战分队,首次完成跨区机动、防空作战等联合作战行动的综合控制和联动协同;首次实现在夜暗、信息仿真对抗和生疏地形等情况下,全部准确、隐蔽地机动至预定作战地域,协同一致地发起攻击;首次完成一场演习准确处理作战文书上千份、传输作战指令上万组,全程安全保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