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信息化建设素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20:25 解放军报

  立足自主谋发展——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信息化建设素描

  赵可录 赵运芳

  昔日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的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在短短两年内一跃成为武警部队所属执勤支队信息化建设的“领头雁”。支队长王俊岭欣喜地说:这是他们通过学习科学
发展观,经过3次观念嬗变后出现的可喜变化。

  1

  两年前,一次执勤中处理“险情”慢半拍的教训,让支队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沉思:适应新的形势、完成新的任务,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于是,他们采取坐下来学、走出去看、请进来教等方法,学习最前沿的信息知识,参观先进的设备,设计科学的方案,制定了《支队信息化建设规划》。他们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建起了集网络监控、作战指挥等于一体的作战指挥中心;引入监控视频系统,从而让拨号上网的查勤系统退出了执勤指挥的历史舞台。

  2

  一次,副支队长李发壮带机关业务部门到基层检查网络使用情况,一名干部在电脑前忙活了半天却拉不开“栓”。党委“一班人”由此感到,有了

信息化设备,人才队伍建设也得跟上。

  按照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留住人的思路,他们组织干部分期分批进行了计算机操作、通信技术、网络维护培训,先后有165人获得不同等级证书。他们制作了请示、报告、通知等12种执勤方案模板,使执勤快反效率大大提高。

  3

  怎样充分发挥网络的学习、交流、娱乐、互动功能,使其在部队的教育训练中产生更大的效益?支队党委“一班人”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他们组织技术骨干攻关,依托信息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和学习室、俱乐部、训练场的电化教学设备,开发出远程教育培训、在线交流娱乐、网上监督管理等功能,使网络系统联通各中队,覆盖各执勤点。为了缓解极少数官兵心理上的压力,支队还开设了网上心理诊室,定期邀请专家网上解答他们心理方面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