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披露中国大飞机项目暂没有明确时间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官方披露中国大飞机项目暂没有明确时间表(图)
资料图片:运十停放在地面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25日表示,国家在重大专项里要有大飞机,这是国家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相信经过全国的大协作,一定会把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大飞机拿出来。孙来燕说,大飞机我们注重技术路线、论证前期工作,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25日上午,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接受了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主题进行在线访谈。孙来燕介绍称,中国民机发展现状是:在产品方面,中国生产了运五、运七、运八、运十二系列飞机以及直八、直九、直十一等直升机,研究过110吨级的运十,与国外合作生产了MD82/83、MD90、ERJ145、EC120直升机。在技术发展方面,具备了研制开发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的能力,具有开发大型客机、民用直升机的基础。在基础设施方面,建立了设计、试验、试飞、生产配套齐全的设施。

  孙来燕说,中国民机发展思路是:坚持自主研制,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风险合作,扩大转包生产。我们的重点要考虑要坚持军民结合、协调发展,充分依靠航空工业现有的力量,注重发挥地方和其他行业的积极性;坚持产业化发展,建立民用飞机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维修的产业体系。

  孙来燕介绍称,发展重点是:以支线飞机起步,然后发展窄体干线客机,最终发展宽体干线客机。同时,要重视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的发展。要以民用飞机为重点突破口,注重

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的协调发展。国家在重大专项里要有大飞机,这是国家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相信经过全国的大协作,一定会把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大飞机拿出来。

  孙来燕指出,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飞机不像卫星,卫星打上去没有人坐,如果真出了一些问题,当然有经济、技术上的损失,而飞机是要装人的,关系到人的生命,所以飞机要安全至上、可靠第一。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时间表,计划2009年交付,虽然在研制阶段,现在已经订购了41架。大飞机我们注重技术路线、论证前期工作,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