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响院士建议我国应尽快对大飞机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李斌 卫敏丽) 正在此间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呼吁,大飞机研制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强国家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件大事,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中国应该尽快组织论证,尽早立项,明确责任单位,以免贻误时机。

  “项目并非拖得时间越长越成熟,耽误时间意味着丧失市场。过去我们的大飞机研制项目几上几下,痛失了很多机会,应该认真吸取教训。”刘大响院士说。

  今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引人注目的“大型飞机”位列其中。

  要不要搞大飞机?能不能搞大飞机?对于这两个问题,目前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基本一致。但具体如何搞,则存在一定分歧。刘大响认为,这种分歧要通过深入细致地工作,才能逐步得到解决。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要尽快决策,早日立项,把事情定下来。”来自航空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陈一坚院士也持相同观点:“项目可以招标,专家可以论证,哪个地方条件成熟,就在哪个地方启动,这是很客观的东西。”

  刘大响院士建议组建大飞机项目专家顾问委员会,社会公民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专家顾问委员会应充分吸收和考虑大家的意见,向国家提出负责任的咨询建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