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航二集团庆祝中国直升机工业创建五十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3:14 中国航空报

  (记者刘淑丽) 10月16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庆祝中国直升机工业创建50周年暨《中国直升机五十年》大型画册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和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等上级部门发贺信祝贺。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丛日刚、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谢光及总装科技委委员石世印、总参陆航部副部长丁志坚、总装军兵种部副部长王力、武警总部副参谋长薛国强、海军装备部副部长王长江,中国一航科技委第一主任刘高倬等有关领导到会祝贺。国家财政部、
国资委、民航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北京市公安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飚与会并致辞。会议由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梁振河主持。

  张洪飚在致辞中说,50年前,伴随着新中国的前进步伐,中国直升机工业应运而生。通过引进前苏联“米-4”直升机生产专利成功生产“直五”直升机,中国直升机工业实现了零的突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先后开发了5种型号的直升机,特别是直八型直升机的定型并批量生产,为我国直升机自行研制打下了重要基础。八十年代以后,按照“专利引进、改进改型、自行设计”的发展思路,直升机工业形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和型号产品。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成立,中国直升机工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初步建立起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研制了直八、直九、直十一、HC12O等4个系列和几型武装直升机成熟产品,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世界著名直升机制造商建立了良好关系。中国直升机工业5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洪飚强调,加速发展中国直升机工业,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需要,始终是党和国家赋予中航二集团的光荣使命。我们将按照“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军民结合,跨越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快科技进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中国直升机产业的

竞争力。一是强化基础,不断提高核心能力。通过对影响直升机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突破产品开发和使用的技术瓶颈,跟踪世界直升机发展的前沿技术;建设一批关键性、通用性、战略性的研究、设计、试验、制造、管理和客户支援设施,持续满足直升机科研生产、客户服务和技术进步的需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军民结合,不断加快产业化进程。充分利用直升机军民通用性的特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形成技术开发与基础能力、军机与民机、主机与动力及机载设备、科研生产与市场营销、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协调发展的格局,加快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轻型、中型、重型直升机平台和适应军民各类用户需求的系列直升机产品,打造知名品牌,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素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扩大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在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国际合作,深度开发国内有效资源,积极利用国外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转包生产与合作生产,推进联合研制和风险合作,共同开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不断扩大直升机整机和备件的出口,营造既能引进来又能走出去的格局。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航二集团领导史坚忠、徐占斌、吴献东、谭瑞松、汤建国、张彦仲、关敦、池耀宗、宋金刚、王守信、李申田、倪先平、王斌、白萍等。

  丛日刚、黄强分别宣读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贺信,谢光、王长江、林左鸣等领导讲话表示祝贺。在首发仪式上,向直升机工业战线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代表赠送了《中国直升机五十年》画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